学校网站 ENGLISH

毕业季·毕业记 | 郑亚楠:不负青春 不负自己

学生记者 周思琪 2019年06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六月的风吹着深深的绿,吹着淡淡的红,这是收获的季节,也是离别的季节,更是一场盛大的青春告别仪式。又是一年毕业季,带着对青春的眷恋和对未来的憧憬,毕业生们即将各奔前程。本网将推出“毕业季·毕业记”系列报道,带你走近2019届毕业生——

郑亚楠,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土地资源管理2019届硕士毕业生,天津2019年选调生。硕士期间,获2019届北京市研究生“优秀毕业生”、2018中国土地学会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校“三好学生”、硕士一、二等学业奖学金;本科期间,2014-2016连续三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班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

在角色转变中坚守选择

本科刚入学,郑亚楠就给自己设立了“严于律己,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永不止步”的十六字座右铭,激励自己不断向前。大学的环境相对自由,没有了老师、父母的管教,他仍旧保持着较好的学习习惯,除了上课和休息时间,基本都会去自习室或预习或复习。学习的路上时有孤独感,但他深信自己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道路的那头一定是希望和未来。本科四年在以“学业为主旋律”的状态中度过,后来顺利保送到中国农业大学继续读研。

本科的学业过程让他迅速成长,从听从父母安排到自己独立做计划和设定目标,从被老师约束到对自己严格要求,从遇到问题的手忙脚乱到自己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这些方面得到的由内而外的成长和突破,都是人生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

从小学到研究生,郑亚楠在校园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和重要的时刻,他对校园有着特殊的情感:“对于人的一生来说,求学这段时间不算短也不算长,但意义非凡。记忆最深刻的片段,大都发生在本科和研究阶段,因为从初中、高中那种按部就班的学习环境中走出,没有父母和老师在身边管束,我们开始真正地为自己负责,为自己做出的决定承担责任。”很少人能不为过去的日子后悔,但他做到了。凭借自己坚定的意志,虽然也有孤独,也有彷徨,但回首时能说出一句“我已经尽了我的所能”。“按照自己想过的方式,经历了大学生活,没有什么遗憾。假如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这条路。求学二十载,历经苦与乐,有失意和彷徨,也有鲜花和掌声,但更多的是成长和收获。”

用勤奋与勇气跨越高山

研究生阶段,郑亚楠仍以较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研究生的重心在科研工作上,所以他在研一上课之余开始尝试写文章,从开始写文章到第一篇文章投稿和发表,这是一个漫长而又煎熬的过程,但结果是好的。

为了在科研上有所突破,数不清有多少个深夜,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关掉实验室的灯,锁上门,回到宿舍,舍友已经熟睡,悄悄洗漱、上床睡觉,第二天继续,很长一段时间重复着这样简单又规律的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有过放弃的念头、有过降低标准的想法,但不服输的精神、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强,让他最终坚持了下来。上天总是眷顾努力的人,第一篇文章一波三折后终于发表,接下来的第二、三篇文章顺利很多。最终硕士期间,发表论文6篇、终审1篇,其中第一作者5篇,2篇CSSCI、1篇中文核心、1篇中文核心(终审)、1篇学术年会论文,并获得中国土地学会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第四作者2篇,1篇EI、1篇中文核心(2)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其中主要参加了“土地利用系数调查测算方案研究”,撰写了折粮系数的补充调查和测算方案等。这段科研历程让他学会坚韧,面对困难时有持续的抗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决心;让他懂得努力的重要,面对挑战时唯有勤奋努力才能跨越高山;让他明白勇气的关键,面对畏惧时唯有奋勇向前才能获得内心真正的成长和蜕变。

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与折磨,郑亚楠也诚言:“不想再去回忆”。但也许人生需要这样的挣扎,他正是被这样的痛苦锻造着、被这样的困难捶打着,成就了今天的自己。“通过两年的努力,从保研面试,导师认为我‘基础薄弱’,到两年后,导师认为我‘很好的科学研究人才,综合素质高’,用付出和汗水一步一个脚印的证明自己,这是研究生期间最让我感到满意和骄傲的一件事。”

人生新方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

很快,毕业季来临,要面对考博和找工作的选择。起初,郑亚楠有读博的想法,申请了北大、人大等学校的博士。复试结果出来之前,也尝试了考公务员、选调生以及面试了企业的工作,经历过这些后,他发现他更喜欢或者更适合公务员的路,所以,最终选择了天津市定向选调。当然,这个决定并不好做,可以说很艰难。“之前,看到师兄师姐毕业,会偶尔想象自己毕业时的场景,从那时就开始有一些心理准备,但真正到了自己身上才发现准备的远远不够,在面临选择时还是措手不及,很难果断地做出决定。我们会面临各种突发状况和不确定因素,很多时候,我们计划和准备了很久的事情,结果却事与愿违,从没想过或者很少接触的事情发生了,而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冷静地思考和做出判断,是选择坚持原定的计划,还是随机应变珍惜眼前的机会。做选择也是一种能力,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选择,更能考验和锻炼这种能力。”

进入研究生阶段,郑亚楠起初是想继续读博深造的,也为此准备了很多,但后来接触了公务员的课程和知识后,发现他更喜欢公务员的职责,更愿意和人民群众打交道,更倾向在实践中提升能力的成长方式,所以最终选择天津市定向选调。对于自己的决定,他这样说:“这个选择更有利于自己的提升,也能让我为人民群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冥冥之中我接触到了公务员的道路,了解和喜欢这个职责,并坚信自己能履行好这份职责,能做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

【毕业心语】人生进入了新的阶段,但我不会停下奋斗的脚步。无论环境如何,我要始终坚韧、勤奋、满怀信心。希望未来的自己仍能不忘初衷,对自己严格要求,不断追求卓越,永攀高峰。踏上新征程,加倍努力,继续拼搏,不负青春,不负自己!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2019 毕业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