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原创剧《稼穑之歌》获2019大学生戏剧节最高奖“金刺猬奖”

顾恬玮 2019年08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817日,2019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在京闭幕,中国农业大学行知剧社原创话剧《稼穑之歌》从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的55所院校共79部报名剧目中脱颖而出,斩获本届大戏节最高奖项“金刺猬奖”。

《稼穑之歌》是根据我校一代代师生扎根河北曲周46年,爱国奋斗、科学报国的真实事迹改编,作品以农大人深入曲周改土治碱的历史为主要情节,剧中老中青三代农大师生响应国家号召,扎根河北曲周,舍小家为大家,毅然扛起天下的饱暖与安康的事迹,展现了一代代农大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精神信念。评委会认为:该剧剧作扎根土地、讴歌信仰、彰显理想,不仅塑造了一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知识分子形象,再现了“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也以严谨的艺术表达、昂扬的青春气息,呈现了新时代大学生致敬祖国的人文情怀和使命担当。

今年以来,我校师生扎根曲周46年服务乡村振兴的感人故事经各大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责任、奉献、科学、为民”曲周精神,我校组织戏剧团对《稼穑之歌》进行了艺术再创造。

编剧之一张愈旸在谈及剧本创作时说,剧本创作之初,剧组人员查阅了很多资料,从相关著作到图书馆大大小小的报纸、书籍,能找到的相关资料都被他们熟读于心。为更好地将情感融入到剧本中,使《稼穑之歌》更具真实性与合理性,剧组成员还前往曲周农村实地蹲点采风,听村民讲述当年的故事、行走在田间地头,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农大人为使盐碱地变为“米粮川”所付出的艰辛与血汗。“实践出真知,只有真实的生活体验和面对面的谈话,才能将书籍资料上的故事全方位呈现在我们的脑海中,我们再将真实的事件进行再创作,让每一位观众都能在舞台下感受到那场造福后世的艰苦战役”,张愈旸说,正是剧组成员对历史情节的反复论证,对历史细节进行了上百次细致的雕琢与打磨,使得《稼穑之歌》在还原当年历史情况的同时,兼备了严谨的艺术表达与昂扬的青春气息,呈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致敬祖国的人文情怀和使命担当。

《稼穑之歌》排练期间,参演同学们为保证演出的顺利进行,克服排练的时间和小学期时间重合的困难,大家白天上课晚上排练,挤出休息时间反复研究台词,力求最真实的语言表达,最真切的情感流露。剧中夏教授的饰演者王舒扬说,每一个情节,每一句台词都凝结了剧组同学对曲周精神的认识,对艺术的追求。“这个作品最打动我的,一是它抒发了我们对于土地的最原始、最赤诚的热爱;二是一代又一代农大人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抛洒在这片土地上,我们都是怀着最诚挚的敬意来演好自己的角色。”

剧组成员表示,《稼穑之歌》不仅是老一代农大人“教民稼穑”历史的缩影,更激励着年轻一代稼穑青年继承吃苦耐劳,为民奉献的精神。只有保持这样无私奉献的稼穑情怀,永远脚踏热土,致敬祖国,才能让祖国的农业发展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我校艺术中心主任、本剧艺术总监王怡老师表示,《稼穑之歌》不仅成功塑造了一代代“誓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农大师生形象,更生动地诠释了“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用艺术形式记载这些光辉历程,表达对老一辈教育家深深的敬仰和怀念,将他们无私的品格与光辉的魅力呈现在舞台上,是我们作为艺术工作者的使命与向往。  (图片由行知剧社提供)

延伸阅读》》

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

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是中国大陆起始最早、年头最长、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戏剧节。2001年创办,2009年落户朝阳区文化馆,2010年设置“金刺猬”奖。十八年来,共有来自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1100余所高校近1700个剧目报名,其中300多部剧目到北京进行展演。

2019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以“致敬祖国”为主题,共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的55所院校的79部报名剧目,最终甄选出11部入围剧目,经过为期15天的展演,11位专家评委最终评选出各奖项。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