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球视野“一流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农学院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暑期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农学院 2019年08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培养新型农业人才,开拓学生国际视野,8月5日至17日,农学院组织14名师生赴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暑期交流。

此次暑期交流项目历时12天,交流期间,参访团成员们从理论学习、实践参观和课题展示三个方面对美国加州的农业发展情况、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农业领域科研情况以及创新型发展模式进行了探索和学习,并通过讨论和课题展示对交流期间的所学所得进行总结。

理论学习方面,来自农业与环境科学学院,土地空气和水资源系的张明华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加州的气候、地貌及农业情况有了初步的认识,环境园艺系主任Heiner Lieth教授关于美国温室设计以及应用的课程让大家收获颇多,致力于水资源管理的合作推广专家Sam Sandoval副教授通过形象的教具为同学们讲解了加州的水资源概况及地下水的形成,Dr. Lewis Moeller则围绕加州政府处理水资源问题的策略进行了分享。

在加州食品与农业部,三位环境友好型农业创新办公室的老师Geetika、Guihua和Carolyn向参访团介绍了加州应对气候变暖及缺水干旱的创新措施。分享结束后,同学们围绕相关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讨论,并结合我国气候变暖的现状思考加州的创新举措有何借鉴之处,力求从加州的发展中寻求经验,将其更好地应用到中国农业的发展上。

除理论学习外,参访团还参观走访了部分农场、实验田及相关企业,力求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其中,Full Bally Farm别具一格的有机农产品种植模式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并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有机农业新思路。在Kearney Agriculture Research and Extension Center,同学们参观了加州节水农业的实验设施,而拜耳公司大型农企的工作氛围也让大家更加明晰了自己的职业规划。

在博士后王道源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拉塞尔牧场参观农业可持续研究实验基地,探索农场与农民合作的新模式。在Wolfskill Experimental Orchars,大家与Dr. John Preeece探讨种质资源的保存与发展的问题,还参观了UC Davis的校内温室及无土栽培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切身地体会到了我国农业与加州农业的不同,并在实践中巩固了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素养。

12天的访问中,同学们分组从有机农业、农药、气候变化、输水工程、中美人才培养模式5个农业教育类领域进行了调研分析,并在访问最后一天将自己在戴维斯的所见所学和大家进行分享交流。小组展示成果受到中美两方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分享会最后,农业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副院长 Ermias Kebreab教授为同学颁发证书,为此次交流项目画上句号。

在短短12天的交流活动中,同学们不仅体验了加州的风土人情,更是在中美的对比之下感受到了农学使命的伟大,并对农业这个学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认识到了中国的农业发展前景广阔,感受到了“解民生之多艰”、“教民稼穑”的责任之重大。通过此次交流,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强化了专业知识,学习了新的研究方法与思路,坚定了在科研道路上闯出更广阔的天地的决心。(农学院 供图)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