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牛俊:教书育人担使命,强农兴农报家国

水院 通讯员杨晨汐 2019年09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稻麦如浪,五谷清香。在收获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过去一年中,我校涌现出了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典型,各个学院对其中的部分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新闻网特推出《立德树人好老师》专栏,通过讲述这些优秀教师立德树人、筑梦农大的故事,展现他们坚定信念、率先垂范、教书育人、勤勉治学的时代风貌。

 

我时常觉得当老师最大的恩惠,是能在学生的眼神里,滞留住一段时间自己的身影,若幸能被信任和赞许包裹,那都是要反复的问自己“何德何能”。而可更幸之的是,同期的日子里,学生们的身影常伴着老师的左右……

 在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你能见到这样一位为同学创作诗歌的青年班主任:兢兢业业埋首准备教案,脚踏实地深入一线科研,诗情画意引导培育学生。他来水院的时间虽只有短短几年,但却把全部热情都奉献了出来。不仅教学科研做得出色,育人水平同样出彩得令人侧目。他就是水院水利工程系主任、“全国样板党支部”水利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牛俊副教授。

教学创新,启发学生

牛俊对自己从事的教学工作充满热情,在提高教学质量和丰富教学形式的道路上乐此不疲,因材施教、严谨治学的师风深受师生好评。

任何一门课程教学中,都会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引领学生围绕关键内容展现“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的交互之态,充实课堂,蔓延课余,使学生从偶然乘兴,到豪兴徜徉,以收尽春光。牛俊力争用生动形象的讲述,消除学生对专业的距离感,在《生态水文学》的教学中,他生动解析古诗词中潜藏的水文过程,使同学们更容易理解并投入到这个专业中。他的课极具吸引力,先后有两位学生因被他的讲授所吸引,进而爱上了工程项目管理这个专业,同学在结课后来到牛老师办公室咨询如何攻读该专业研究生。因为一门课而爱上一个专业,足见其言传身教的魅力。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使命和责任,作为一名教师党员骨干,牛俊更不满足于将教学仅停留在知识层面,他还希望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环节授学生以“渔”,培育学生成长成才的价值导向、专业实践能力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综合素养。他认为这些都是学生未来独立面对问题困难的关键钥匙。

醉心科研,念念不忘

牛俊对科研有一种体会“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指导一名研究生科研攻关时,他被一个难点困扰了许久,无论是吃饭还是运动都在思考这个问题,终于在一晚跑步锻炼时,想到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探索”和“苦想”终于突破科研难关。做科学研究需要的是脚踏实地、念念不忘的精神,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一次《工程项目管理》备课,牛老师采用了自己设计的素材,灵感正是来源于与孩子一起用心学习的日常生活,这些也在之后他参加全国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有所呈现。

科学研究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坚持和不断探索是科研成功的必备法宝,他时常勉励同学们“科研只有长期的积累,不断地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绩”。牛俊曾多次带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强化同学们对于水利工程专业领域的研究现状与热点的跟进,使同学们更清醒的认识未来发展需要的优秀专业人才。在刚刚举行的第16届亚洲大洋洲地理科学学会(AOGS)年会上,他指导的研究生获得了水文组最佳海报展示奖,成为水院第一位在该大会上获此奖项的研究生。

牛俊的“念念不忘”,使得六十多篇期刊论文发表,使其成为国际SCI期刊副主编、多篇专业主流SCI的审稿专家。念念不忘,确实“必有回响”。

为人师表,“农”情家国

牛俊非常感念他的“仁师们”做出的榜样。在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第一学年学习了《水文学和水力学》,任课老师舍弃了现代化的多媒体硬件,挥舞粉笔,通篇板书,逐个公式逐个例题地讲,连续两个小时也没有片刻停歇,粉笔灰飘洒在他西装领带上。牛老师着实被这位把迭代讲成“游戏”、把差分讲成“艺术”的老师所感染。或许正是众多位老师给他以启蒙启迪,成就了我们这位爱岗敬业、用心用情的牛老师。

当谈到与同学们如何相处时,他提到,“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中,我觉得重点之一是换位思考。能换位思考并不难,因为我们自己也是从学生成长过来的。但难在你需要了解每位学生的背景和状态,这需要多与学生相处和交流。”牛老师与学生之间相互理解、信任,用心沟通。用一颗真诚的心与学生沟通,也收获了同学们真挚的心。

牛俊希望他的每一个学生能够多思考,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做心怀人民的人。他将教学方向与我国发展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起来。在通识课程《中国水问题与科学应对》中,他利用短短三学时,以大量的资料为同学们全方位地讲述水利故事。他希望同学们不仅能看到三峡大坝点亮万家灯火,也能看到西北西南干旱地区农民那双干燥的手;既要看到几百亿方调度的南水北调工程,也要知道地下水位的下降和水质卫生的隐患;除了能看到我国在水利事业上取得的成绩和决心,更要看到还有很多强农兴农相关的水利难题等待我们去解决。鼓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时光,打好专业基础,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努力奋斗。

 访谈中,牛俊常提到“惜时如金”、“坚持不懈”、“终身学习”、“学以致用”这些道理,他说在读书时对“明德格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明德”与“格物”相辅相成,既强调内在德智修养,又要穷其究竟。要想为国家和人民做事,自然就需要激励自己,珍惜时间,努力学习,通过勇敢不懈地探索创新,最终学以致用,以水院人、农大人之使命“解多艰民生”。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