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论坛 | 曹志军:四个“多一点” 让自己与学生进步一点

新闻中心 2019年09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各位老师,姜书记、孙校长:

大家好。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发言,我倍感激动,但令我更为激动的是,今天收到了很多学生的微信和短信,虽然大部分都只有短短的五个字“教师节快乐”,但一切的辛苦在看到这几个字时都烟消云散,一切的工作在收到这条消息时都变得值得。我相信,各位老师也有同样的感触!

无论是做学生还是作老师,每当听到“教师”这个词语我都心存敬畏。我的教学和研究方向是奶牛营养与牛奶质量,如果从专业角度来讲,我就是刚刚从一个“后备牛”成长为“泌乳牛”的青年教师。这期间,还有很多做的不到位、不理想的地方,借今天教师节之际,我与大家分享四个“多一点”的感悟。

第一,多一点情怀。作为一名教师,为了不负学生的期待与感恩,我们要做的应该更多。这里我想借“牛精英计划”的故事来讲。“牛精英计划”自2011年启动,到今天已经走入第八个年头了。它的启动、发展和壮大,只靠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离不开一大批有情怀的领导、老师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包括我的老师李胜利教授、曹兵海教授、孟庆翔教授以及很多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们,还有来自企业的支持。也正是每位老师都多了一点“一切为了学生”的情怀,才成就了“牛精英计划”的今天,培养了这么多优秀的学生。如今,我们回顾学生的发展和成长,看到他们写给老师的话,更坚定了我们要把这件事坚持下去的决心,相信“学生成长,企业发展,行业进步”一定会实现。

当然,除了奶牛和肉牛方向,动科学院还有一批有情怀的老师们在近些年陆续开展了其他的学生培养项目,包括“雏鹰俱乐部”、“牛百科”、“青年i猪联盟”、“领头羊”计划等。这些老师不图回报、不遗余力地去做这样一件事,是因为我们希望学生在入学时就有机会知道,现在的畜牧业早已经不是几头牛、几只鸡的散养模式,而是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代表的现代畜牧业。这是我们现在在做并将一直坚持做下去的事情。

第二,多一点努力。我认为自己还不够努力。在此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之前,我曾在2013年也参加过。那时我在学校的成绩是第四名,因此与一等奖失之交臂(一等奖只评选三人),也就没有机会继续在教学方面接受严格系统的培训。很多事情,可能就差那么一点点努力,目标就无法达成。2018年我再次上阵,因此也倍加珍惜机会,带着期望和梦想,也为了证明自己。在学院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团队的通力合作下,我们成功了。实际上,我的一批优秀的学生为此付出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不管是为了谁,我都没有失败的理由。尽管人生没有当时如果,但没能更早地多付出一点努力,只能留下一点遗憾。能在努力之时,必当用尽全力!

第三,多一点压力。许多老师见到我都会问:“曹老师不是青年教师吧?从头发来看不年轻啊。”我笑着回答:“因为我的专业是奶牛科学,为了与专业更匹配,因此我的头发也变成了黑白花。”其实很多的事情的完成,都需要我们有一定的压力、动力、毅力和智力,人在没有经历压力时,永远不知道极限在哪里,而正因为有了足够的压力,我们才能有更大的动力去突破极限,才有可能看到更美的风景。

教学科研工作不是短跑,是越野长途拉力赛,在这短短几十年中如何分配,如何成长,特别重要。举一个近期的例子,为了突破自己的“舒适区”,让更多学生了解奶牛和牛奶,我给自己加了一点压力,专门开了一门校选课,课程名就叫《牛奶那些事儿》。课程的主线就是: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讲好中国奶业故事,告诉学生我们中国奶业的发展超乎大家的想象,我们在科研、实践、产业结合各个方面都有很多储备,重要的是如何把这些知识和发展历程传递给更多的农大学子。

第四,多一点优秀的朋友。我常常这样想:世界上还有很多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我要向他们学习,与他们为伍,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思考方式和为人处事,我们才能更快的成长。我确实有很多比我更优秀的朋友,他们时时促我进步,助我成长。

我也喜欢在竞争的环境下学习,换做团队也是一个道理,团队与团队之间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一个团队走在前面,另一个追上来想要比肩而立,结果就会发现,追求进步的人共同进步,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以上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四个“多一点”。最后我想说,我以自己是一名中国农业大学的教师而感到无比自豪,我愿意为学生、为学院、为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谢谢大家!(以上文字根据录音整理 已经本人审核)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