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大的“第一”|梁军: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

何志勇 2019年09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共和国70年的峥嵘岁月里,中国农业大学与祖国同呼吸、共奋进,取得了许多开创性的成果,涌现出一批模范人物,创造了全国乃至世界之最。《中国农大校报》特开设“农大的‘第一’”专栏,今天我们走近——梁军,新中国的第一位女拖拉机手。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中央部署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者”学习宣传活动。在300名“最美奋斗者”(278名个人,22个集体)中,我校1957届校友、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榜上有名。
新中国成立后妇女的地位得到极大地提高,广大妇女积极投入到国家建设的热潮中,出现了女火车司机、女飞行员、女拖拉机手。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是当时在黑龙江省德都县萌芽乡农场的梁军,她1930年出生在黑龙江省明水县的一个穷苦农民家庭。1947年5月参加工作,194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2月,中国决定从苏联进口拖拉机,在北大荒垦地种田,恢复经济。黑龙江举办拖拉机手培训班,分配给梁军所在的萌芽学校3个名额,梁军第一个报了名。18岁的梁军成了70名学员中唯一的女学员,她也因此成为了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学习结束,梁军和本校的另外两个男同学一起,开回了省委拨给萌芽学校的三台苏式纳齐拖拉机,在荒野上投入了紧张艰苦的开荒工作。

梁军(前右) 新华社发

1950年,梁军带出的第一个拖拉机队在荒山上成立,她担任第一任队长,率领11名女拖拉机手辛苦耕耘在北大荒。《人民日报》《黑龙江日报》《东北日报》先后报道了梁军的事迹,在全国引起轰动。1949年12月,梁军被选为亚洲妇女大会代表。1950年9月,当选为新中国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并参加了全国英模大会,向大会汇报了开荒及办学情况,受到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1949年至1953年,梁军的事迹被收入小学课本。1950年7月创刊的《人民画报》,第一期的封面是毛主席;第二期封面就是梁军和助手驾驶拖拉机的彩图。

《人民画报》总第2期封面上的梁军(左)

1951年10月,梁军被派往北京农业机械专科学校深造。1952年,她通过全国高考,考入了新成立的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农业机械化系学习,成为新中国最早期的一批大学生。1954年,梁军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此后连续三届当选。1957年3月,她毕业时,新华社报道了《女拖拉机手梁军大学毕业了》的消息。这一年,王震将军率十万大军挺进北大荒。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1957届毕业生给王震写信,希望去东北垦荒。随后,梁军和154名北农机毕业生一道,奔赴东北支援转业官兵开垦北大荒,做技术指导。

1957年,新华社报道梁军等农大学生奔赴北大荒

垦荒结束后,梁军被分配到黑龙江省农机研究所工作,担任情报室副主任时组织编写了《国外农业机械现状》一书。此后,曾任哈尔滨市香坊区农机局副局长,哈尔滨市农机局农机处副处长、总工程师,1990年离休。2002年8月,温家宝总理在考察东北老工业基地时,在哈电站集团电机厂生产车间接见了20多位劳模。人群里,温总理发现了梁军,紧握着她的手说:我小时候学习过您的事迹!”“我们最初开的是苏联制造的拖拉机,一发动震耳欲聋,整地时尘土飞扬,干一会儿就满身都是灰土和机油。现在的大型拖拉机不仅马力大,而且操作灵便,驾驶室的工作环境也好,真是天壤之别啊!”梁军把青春献给北了大荒,为祖国耕耘、拓荒,无怨无悔,“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人生,我还会做一名拖拉机手”。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