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田永强:亦师亦友,教学相长

园艺学院 通讯员王意明 2019年09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稻麦如浪,五谷清香。在收获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过去一年中,我校涌现出了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典型,各个学院对其中的部分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新闻网特推出《立德树人好老师》专栏,通过讲述这些优秀教师立德树人、筑梦农大的故事,展现他们坚定信念、率先垂范、教书育人、勤勉治学的时代风貌。

田永强是园艺学院蔬菜学系的老师,来到农大从事教学工作已有六年,他工作认真踏实,教学上对待学生热心负责,科研上严谨钻研。虽然年轻却有着丰富的教学方法与成熟的教育理念,受到学生们的尊敬与喜爱。

田永强多年从事设施蔬菜栽培生理与环境调控的教学与研究,目前主讲本科生课程《设施园艺学》、《园艺学实验》和《无土栽培学》,参讲研究生课程《高级设施园艺学》、《园艺学实验技术》和《蔬菜学Seminar》。

教学相长,桃李芬芳

田永强老师在教学方面有自己完整的教学理念。他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始终秉承着十六字原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发散思维、与时俱进。

兴趣往往是学习的契机与动力,有了兴趣便可以帮助人们克服一个个或枯燥或艰难的难关。寓教于乐,其重点正是将教学寄予在学生的兴趣中,让学生感受到科研中的乐趣。有乐则促进,无乐则培养,对待有兴趣学习和从事园艺专业的学生,田老师会给予鼓励;而对待那些对专业没有很大兴趣的学生,他则是耐心地循循善诱,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此培养出的学生,纵使日后学习和研究的过程再枯燥再艰难,他们也能乐在其中、甘之如饴。

教学相长,《礼记·学记》中道:“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教与学两方面本就是互相影响和促进的,身为教师,田永强主张教师与学生同位,怀着一颗同理之心去对待学生,与学生相互交流、沟通,相互启发,弥补不足。一方面他的教导使学生得到发展与成长;另方面学生提出问题和要求,又促使他继续学习,不断进步。这样可以使教与学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最终达到老师与学生的共识并实现学识上的共享。

秉承着“想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想”的理念,田永强提倡学生们培养自己的发散思维。课堂知识点虽然源自课本,但田老师在课堂上的讲授并不会仅仅拘泥于课本,而是会结合理论与实际的实践等各个层面,使学生们基于多角度认识问题的基础上掌握课堂知识点。他还会鼓励学生们大胆想象,大开脑洞,为创新“埋下伏笔”,即使这些“脑洞”在未来被证实无法实现,在追求的过程中,这些学生也定会收获很多只属于他们自己的宝贵经验。这也是为何说想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想,那些碌碌无为的人,因为这个“不敢想”,又错过了多少本该属于自己的精彩。

随着时间的推进,科技也越来越进步,田永强更是将国内外最新的科学研究进展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新鲜的科学成果总是能调动起学生们的兴趣,这让学生更加容易接受老师讲授的基础知识,更让他们明白课本的知识并不只是故步自封、永恒不变的,而是可能会进一步发展,也可能存在误差,甚至可能会被证伪。因此必须用发展的眼光去学习,去看待问题、感知世界。

田永强老师认为,总而言之,“教”与“学”,“教”是为了“抛砖引玉”,和学生成为同伴,相互启发,共同进步,以此来引导学生们的发散思维,“学”则是为了用“科学和发展”的眼光看世界。

秉承着如此教学理念的田永强,指导出了许多优秀的学生。他目前正在参与指导4名博士研究生和5名硕士研究生。在从业的6年中,田永强老师分别于2015年、2018年和2019年3次指导的本科生获得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百篇优秀毕业论文。他还曾指导参与国家级创新项目的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了SCI论文1篇,中文期刊论文1篇。

亦师亦友,相伴而行

在课堂上的田永强严谨认真而不失幽默,在生活中,他也是一位亲切的、关心学生的良师益友。每当有学生带着疑惑向他求助时,他都十分乐意和学生促膝谈心,为他们在学业或是生活方面提出建议,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他希望他的学生们首先要充满正能量,做一个阳光开朗的人,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面对学习,再去考虑未来,努力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以此来面对一个又一个未知的难关。

他常常对学生说:“Hard choice, easy life”,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难免会遇到艰难的选择,但是不要逃避退缩,要直面困难,因为那往往正是通往幸福的道路。

严谨钻研,硕果累累

教学上颇有建树的田永强,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他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Environmental Pollu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共66篇,其中SCI论文收录32篇,并且曾获得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奖。

同时,他还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包括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共7项科研项目,参加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团队等项目共5项。他还曾出席过国际园艺学会蔬菜嫁接研讨会、中国园艺学会学术年会、中国设施园艺学术年会等学术交流会。

田永强在科研过程中,经过全国多个地区调研发现,设施园艺作物连作障碍严重,根结线虫病害频发,特别是在西藏调研发现,驻藏官兵蔬菜基地种植的黄瓜几乎被根结线虫病害危害至绝产,这促使他以产业问题指导科学研究,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

田永强老师在教学上认真负责,教学相长,以学生为中心,既是学生们学术上的引领者,也是生活中指导者,田老师也因此获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学术科研上,他也十分投入钻研,将科学成果应用于解决实际产业问题之中。田永强始终秉承着“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严谨治学,诲人不倦,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默默耕耘,兢兢业业。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