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陈芳:构筑食安防线,做好师生楷模

食品学院 通讯员梁立坤 于梦卉 刘天仪 庞思成 2019年09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稻麦如浪,五谷清香。在收获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过去一年中,我校涌现出了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典型,各个学院对其中的部分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新闻网特推出《立德树人好老师》专栏,通过讲述这些优秀教师立德树人、筑梦农大的故事,展现他们坚定信念、率先垂范、教书育人、勤勉治学的时代风貌。

温文尔雅、平易近人是食品学院陈芳教授给人的第一感受,然而随着访谈的深入,我们了解到她不仅是位坚韧不拔的学者、认真负责的好老师,更是一位有大智慧的生活哲学家。 

心系食安 创新发展

陈芳教授的团队重点研究食品加工过程中内源有害物的形成机理、控制技术,食品中外源污染物的降解技术,以及食源性活性成分的毒性干预作用。一直以来,陈芳老师始终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在科研一线努力奋斗、成果丰硕。

丙烯酰胺是一种白色晶体化学物质,属于二类致癌物。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在高温烹调下容易产生丙烯酰胺。2002年我国对于丙烯酰胺的研究几乎空白,缺乏基础数据。陈芳教授带领团队克服食品体系组成复杂、干扰大的难题,率先建立了涵盖种类多、准确、灵敏的丙烯酰胺定量方法。并在2005年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委托,进行了中国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工作,对市场上500多种食品进行了检测、膳食暴露量和风险评估,为管理部门提供了第一手数据。丙烯酰胺数据被列入国际食品污染物数据库,填补了当时东方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状况的空白。

从2004年开始,陈芳教授便致力于研究加工伴生危害物的形成机制及控制技术,在2011年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利用氨基酸、肽抑制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形成奠定了理论基础。未改变加工工艺而仅仅通过配方调整实现了薯片、面包等即食食品的氨基酸控制,氨基酸含量降低 50%以上,以孙宝国院士为主任的鉴定专家委员会认为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

不仅如此,以上述工作为核心建立的丙烯酰胺抑制技术自2010年开始在福建、河南、沈阳等数家即食食品企业实现产业化应用,使得产品性价比大幅度提高,显著提高升了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技术应用至今,显著提高了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食品加工伴生危害物的控制提供了成功模式,为提升我国果蔬制品及即食食品的安全性做出了重要贡献。

另外,她的团队以富含花色苷的果蔬对丙烯酰胺等危害物引起的线粒体氧化应激进行干预,取得显著效果。首次提出了花色苷通过保护线粒体结构和功能免受氧化损伤的防护机制,为膳食干预提供了科学依据。在食品加工安全这一涉及我们每一位老百姓的问题上,陈芳教授兢兢业业,坚持不懈,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撑起了健康防护的保护伞,为我国食品加工安全保驾护航!

教书育人 寓教于乐

陈芳老师治学严谨,“传道授业解惑”是她的职业信条。在教学中,她不拘于传统教学方法,因材施教、灵活教学,不断探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教学成果广受师生好评。

在课堂上,陈芳老师会随时提问,她认为很多与课程相关的理论知识同学们并没有加以应用过,因此她经常为学生创造实际的应用情境,启发他们调动“老”知识解决新问题,久而久之,思考的习惯便在学生们心中建立起来了。除了课本上的知识外,她还会将学生关心的话题(如外卖食品、网红食品)、食品安全误区等引入课堂,帮助学生学会以客观的视角看待和分析问题。而在课外会采取小组协作式教学方法,要求学生们团结合作,各司其职,提升他们深入研讨问题的兴趣,锻炼同学们的团队意识,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陈芳认为科学事业的成功需要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独立思考、不断学习的能力。因此,如何激发学生们内心的正能量,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于国、于家、于社会的价值一直以来是陈老师关注的重点。而结合食品专业的特点,在本科生的教育培养中,让学生学会以客观的视角看待和分析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明确作为食品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最关键的一部分。

其次,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和把知识融汇贯通的能力也是陈师非常重视的一部分,她希望让学生成为会学习新知,会思考问题的科研性人才,引导学生把零散的知识穿成线、织成网,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此外,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也很关键,陈老会从国家和产业需求出发,分析领域现状和问题,借以培养学生将理论联系实际,突破已有框架的能力,帮助学生寻找新角度去研究和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于研究生的培养,陈老师讲到:“他们需要更广阔的视野,要能站在大领域去看问题,坚信自己的研究会成为推动科技进步的一部分。”陈老师的一位研究生说:“老师经常会给我们分享一些近期的研究成果,也会针对每个人不同的研究方向,私下里发给我们。我们组会时除了对近期研究结果的报告之外,也会进行文献汇报,同老师一起分享最前沿的相关研究内容。”

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将正确的科研观和造福社会的责任意识根植于每一位学生的心中,于小教中见大智,陈芳老师堪称教学楷模。

劳逸结合,合理生活

在陈老师看来,她的工作和生活并没有明确的界限。她认为,时间是一个不可分割的连续量,工作和生活同时在进行,边散步边考虑一下最近的科研动向,有空看微信时重点关注一些感兴趣领域的进展。她说做科研工作就像是当侦探,一个个解不开的谜题对她而言有无穷的乐趣。和年轻人待在一起也是如此,年轻的血液总是带动着她的心态一起年轻。

虽然大部分时间用在工作中,但陈老师也总能发现生活中的乐趣,唱歌、写作、乒乓球,空闲时间也会参加女儿的亲子活动,或者与家人朋友一起相聚或郊游。陈老师还非常关心学生们的生活,小到每日餐饮,大到终身大事。在和学生聊科研的时候也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思想。陈老师的和蔼可亲让更多的学生愿意与之倾诉。她的一位学生说道:“陈老师是一位很热爱生活、很有童心的人。她会鼓励学生在科研之余多锻炼身体、外出活动。”因为老师设身处地地关心学生,所以学生都将她当做知心的朋友,经常和她分享近期的状态和趣事,学生们也愿意听从她的意见和想法。

搞研究,她勤奋认真,扎实求是,引领着食品安全领域的潮流。做老师,她平易近人,以身作则,以真才实学吸引着学生。正是有着认真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使得陈芳老师赢得了身边的老师同学们的爱戴与尊敬,成为师生中的楷模。多年来,陈芳教授围绕果蔬加工及产业链安全开展了深入系统的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产业化应用和科普,在促进公众健康和产业发展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食品加工安全这一涉及我们每一位老百姓的问题上,陈芳教授兢兢业业,坚持不懈,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撑起了健康防护的保护伞,为我国食品加工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