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好老师 | 朱蕾:勤奋务实,不断攀登

生物学院 2019年09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稻麦如浪,五谷清香。在收获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过去一年中,我校涌现出了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典型,各个学院对其中的部分优秀教师进行了专访。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新闻网特推出《立德树人好老师》专栏,通过讲述这些优秀教师立德树人、筑梦农大的故事,展现他们坚定信念、率先垂范、教书育人、勤勉治学的时代风貌

朱蕾老师从事植物细胞学教育事业已有十一年,一直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勤奋刻苦,严谨务实,努力工作,培养了优秀的学生,也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受到了领导、同事、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政治坚定,严于律己

朱蕾老师热爱祖国,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共产党员,她深知学习是一件终身的事情,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工作上精益求精,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在多年的工作中,她一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并把学到的政治理论知识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政策、教学大纲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她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工作中去,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已任,爱岗敬业,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立德树人,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课堂上,她是学生的良师,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生活中,她是学生的益友。以身作则,时时处处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 

理念创新,授业育人

教师只是一种职业,但教育是良心活。带着学生的信任,带着教育者的责任,朱老师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她积极承担了生物学院植物学和细胞生物学教学和科研的任务。担任本科生《细胞生物学》和《植物生理学专题》两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其中必修课《细胞生物学》为核心课程,选修课《植物生理学专题》为专题讨论课。她积极参与核心课程建设,在课程内容中利用大量科研工作中的实例来进行教学,注重启发学生思考植物生命活动现象的本质,深入了解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学方面相关内容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进展,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提高独立思考、分析、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为学生们后续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常言道“要想教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先有一桶水”。如果教师不能对所讲授的知识理解透彻,又如何能够让学生听得懂,记得牢呢。在讲课的第一年,她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到备课上了。熟读教材,把比较热门、受欢迎的关于细胞生物学的教科书、参考书、习题集都认真的研究过,也参考了许多老师的讲义和课件,组织自己的教学课件。随着一年一年的讲课,根据课堂同学们的反应,不断的调整讲课内容和授课方式。此外,她还使用先进的思维导图的方法勾连教学知识点,提高学生对本门课程内容的关联性记忆和理解。例如将各个细胞器的结构、功能和关键基因、蛋白相互连接,构建成一个放射性思维网络,便于学生对关键知识点进行连接性记忆。

生物专业是当今科研领域的前沿科学,知识更迭非常快速。为了适应学科特点,她一直积极阅读文献,了解最新研究进展,并把最新研究结果进行归纳总结,不断更新讲授内容,把一些典型的案例、新颖的观点和思路融入教材,丰富了教学内容,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课堂上的互动性。同时,由于深入、系统的对学科的重新梳理,也让她在进行科研探索时,考虑问题不会再仅仅局限于自己最熟悉的领域,而是可以把整个细胞当作整体的系统进行分析,也拓展了她的科研内容,做到了教学与科研的互相促进。

为了提高讲课质量,学习表达技巧,她还主动学习了四川大学、清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关于《细胞生物学》课程的视频教程,以及四川大学和清华大学的《细胞生物学》MOOC教学视频,不断改进课件和授课方式,尤其是一些概念的引入方式,增强和学生的提问、互动。此外,她还认真观摩了一些偏自然科学方面的中文TED演讲和“一席”演讲的内容,揣摩了罗辑思维等知识型脱口秀节目,通过学习这些优秀的教师、专家和学者的授课视频或演讲,学习如何把知识讲得有趣、有料,让学生能够在她的课堂上从学以致知到学以致用。真正做到了张东军书记提出的“让学生坐到前排来,上课把头抬起来,把问题问出来”。

朱蕾老师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调高业务工作能力。她的教学工作得到了学生的普遍好评,2018-2019年度教学评价平均得分93.8。此外,2013年她首次参加中国农业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获得了二等奖和优秀教案奖。2018年,她再接再厉参加了学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教学业务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此外,她还参与《细胞生物学》教材的编纂修订工作,主要负责细胞骨架部分。

科研探索,积极进取

在教学工作的同时,朱蕾老师一直积极投入地结合教学进行科研探索工作。她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细胞骨架与信号转导,为细胞生物学科博/硕士生导师,中国细胞学会会员。植物细胞生长方向的建立和维持对于植物细胞的形态建成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她以细胞生物学为基本研究方向,依托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学校“985”细胞生物学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植物细胞形态建成和植物响应内源激素(生长素)和外在环境信号(光、盐、旱)的生长机制开展研究。她多年来在细胞骨架响应信号分子调控细胞顶端生长和形态建成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揭示了多种细胞骨架结合蛋白与信号转导分子开关之间的互作精细调控骨架动态的新机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发表多篇SCI论文。此外,她还研究发现预先的低盐锻炼可增强植物抵抗后续盐胁迫环境能力的分子机制,发现盐锻炼的效果具有可记忆的特性,筛选并鉴定出该过程中的关键基因,获得了有创新意义的研究成果。近年来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2016年获得大北农教育基金青年学者奖。 

爱岗敬业,关心学生

朱蕾老师自2008年留校任教后,当年秋季学期就主动承担了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08级3班班主任的工作。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树立良好的班风学风。但是生物学院的学生都非常努力用功,大部分学生都只会太努力而不是不努力。在这种情况下朱老师经常劝学生们要学会自我减压,不要给自己设定不合理的目标,自己和自己比,只要今天比昨天前进了就是进步。

做好班主任,另一项工作重点就是不同年级工作侧重点不同。对于刚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来说,能否尽快的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健康成长并全面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班主任工作是否得力。班主任的正确教育和引导对于帮助大一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是非常重要的。从开学军训开始,朱老师就为新生提供衣食住行各方面的生活指导,也提醒学生谨慎消费,鼓励他们争取各种学业奖学金。她主持了班委会历年的选举,积极参加班级会议及班级集体娱乐活动。083班的支部组织的主题团日活动在第一年就得到了全院一等奖。而大二年级的学生已经基本适应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他们困惑的重点已经不是大学和高中学习的不同而是科研训练与基础知识学习之间的精力分配、未来的前途等等更加现实的问题。朱老师十分注重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对学生充满爱心,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及时给予了热情的关心和帮助。学生们常常遇到很多困惑的事,都愿意来找她交流谈心,她也认真了解每位同学的情况,合理引导他们,尽最大可能消除负面情绪对学生的影响。同时朱老师很注意积极和家长沟通,与学生家长交流谈心,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大三开始,朱老师深入了解了班里每个学生的读研意向,并根据她自己读研的经验,向准备读研的同学介绍如何选择导师,交流如何处理师生关系与同学关系,以及提点研究生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而对于准备出国读研的同学,朱老师多次与他们一对一面谈,介绍她自己在国外读研的经验,以班主任的身份为准备联系出国读研的同学向近百所国外高校提交了推荐信,对学生们进行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考虑到大四毕业班的学生,同时面对读研、就业、感情等多重压力,情绪波动很大,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朱老师经常同班委沟通,随时和同学们联系,关注同学们的就业动态;并且和院办相关负责学生指导就业的老师及时沟通,了解同学们的就业/深造情况。

除了积极做好班主任的工作,朱老师还十分注意对大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大学生科研能力是创新素质的直接体现,培养大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已经成为高校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毕业设计、本科生科研训练或者本科生创新计划都是旨在通过参与科研训练全面提升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朱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方向,为学生安排合适的研究选题,经常同学生讨论实验内容,指导学生相关文献的查阅方法、毕业论文的写作规范、专业软件的使用方法等相关事宜。在科研创新项目或者毕业论文答辩之际,她认真帮助学生修改答辩报告、进行预答辩并讲解答辩技巧,使大家都能顺利的完成相关训练。近年来指导多名本科生完成了毕业论文,她指导的芮玥同学的本科生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百篇优秀论文。2018年承担一项国家级本科生创新计划并取得了优等成绩,此外还指导了多项本科生URP项目。

 朱蕾老师工作十一年以来,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铭记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人民教师,要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她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掌握传统的教学基本功,还具有现代化的教育观和科学的发展眼光。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她还将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将教学和科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把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作为自己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向党和国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