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经管学院举办樊胜根教授欢迎会

经管学院 2020年01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庆祝樊胜根教授正式回国并加盟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月14日下午,学院举行了樊胜根教授欢迎会。副校长兼经管学院院长辛贤,杜志雄、宋洪远、唐忠、王济民、朱晶、朱信凯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国际情报室等单位及国内兄弟院校50余人出席,欢迎会由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司伟主持。

樊胜根教授是学校“315”人才工程引进的首位人文社科领域的领军人才,也是学校“2115”人才培育发展支持计划荣聘的首批文科讲席教授之一。2009-2019年期间担任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2016年至今担任联合国增强营养运动领导小组成员、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未来食物安全和农业委员会委员、全球农业食物系统与营养委员会委员、国际农经学会终生会员和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会士等多项职务。

 

辛贤代表学校对樊胜根教授的加盟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回顾了樊胜根教授的引进过程,高度赞誉了樊胜根教授在农业经济学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辛贤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学校迎来“双一流”动态评估考核的“大考”之年,值此引进樊胜根教授正是校领导对人才引进工作和对农业经济学科发展的高度重视。

 

樊胜根对学校学院领导的重视和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就全球及中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农业经济学研究面临的问题和可选择的研究主题做了主旨演讲。他从“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方面回顾了自己的海外求学和工作历程,以国际的视野分享了对国内农业经济学科研究的想法和思路,并提出了发展方向和研究目标。樊胜根指出,目前全球农业农村正在面临转型,其中营养健康和环境问题将成为最大挑战。这些问题关乎人类共同命运,对于该学科研究的国际化要求必不可少,因此,采取国外专家“请进来”,国内学者“走出去”的人才理念,加深国际交流与合作,从而实现农业经济学科的研究走向跨领域和多元化将是未来该学科的发展趋势。

 

演讲结束后,樊胜根与在场嘉宾进行了讨论,嘉宾们依次进行了简短的发言。嘉宾们在发言中表示,樊胜根教授长期从事农业发展战略,特别是农业经济和公共政策领域的研究工作,是国际上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也是最了解世界吃饭问题的中国人。本次樊胜根教授回国加盟我校,不仅是对学校学科建设、学术发展、人才培养、团队创新和社会影响力的提升,更是对中国农业经济学科的研究起到带头作用。

对此,樊胜根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做实事、敢作为、勇担当的精神令他毫不犹豫选择了这里,自己来到农大的时间虽短,但工作和生活条件等各项保障均迅速得到落实。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支持和肯定,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也更加明确了作为学校高层次引进人才所肩负的职责与使命。他表示,在未来工作中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培养更多中国青年农经学者走向世界舞台讲述中国农业故事。最后,樊胜根表达了自己的愿景,他说农业经济相关的研究是一个大家庭,大家都在努力为其发展添砖加瓦,他愿与各相关单位及兄弟院校的同行并肩携手,为积极推进农业经济学科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