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引进人才采访系列(四)——

樊胜根:一个简单而不平凡的人

人才办 经管学院 2020年01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年伊始,瑞雪迎春,一个堪称“石破天惊”的消息在国际农业经济学界传开了,在国际久享盛誉的著名农业经济学家、前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樊胜根教授正式加盟了中国农业大学。虽然这个消息已在坊间“流转”许久,但当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仍旧是掀起了千层浪。正如有人说的,这无疑是一颗“核弹”,一颗足以引爆全球农业经济学界的重磅炸弹。作为2020年首位入职的领军人才、学校“315”人才工程引进的首位人文社科领域的领军人才、学校“2115”人才培育发展支持计划荣聘的首批文科讲席教授之一的樊胜根的加盟是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研究之福,更是中国农业经济界之福。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必将带来重大变化的研究新时代正在开启。

遐迩闻名  久享盛誉

樊胜根教授,江苏东台人,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1982年获农业经济和商业管理学学士学位,1985年获经济贸易学硕士学位。1989年,他获得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先后担任荷兰海牙国家农业研究国际服务中心的博士后和助理研究员以及阿肯萨斯大学农业经济和农村社会学院的经济研究员。从1995年开始,樊胜根任职于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2009年起担任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这是中国学者第一次在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下的研究中心担任所长一职。他的当选对中国未来在农业经济领域的研究与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和影响。2016年至今,他先后担任联合国增强营养运动领导小组成员、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未来食物安全和农业委员会委员、全球农业食物系统与营养委员会委员、国际农经学会终身会员等多项职务。近期,他当选为2020年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协会(AAEA)Fellow,成为第三位获此殊荣的华人学者。

樊胜根教授长期从事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战略,特别是农业经济和公共政策领域的研究。他在中国农业科研体系、农业生产率测度、以及测算制度改革和技术进步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过大量深入而有价值的研究,并将其拓展到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是该领域国际公认的权威研究者之一。

 2004年在贵州田野调查

2011年邀请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为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特别会议做主题演讲

2012年会见德国财政部官员与专家

2014年会见坦桑尼亚时任主席JAKAYA KIKWETE

2016年参与G20峰会

2016年在白宫国际发展峰会上发表演讲

2018年参加世界经济论坛

 梧桐之枝  凤凰来栖

樊胜根教授正式入职以后,校长孙其信、副校长辛贤专程前往他位于经济管理学院的实验室看望他,希望他能够尽快适应学校环境,充分发挥领军人才作用,为中国农经界培养更多优秀的科研人才,产出更多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也热情诚恳地欢迎以樊胜根教授为代表的高端人才加盟中国农大,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引擎。

沧海自浅情自深,人生乐在相知心。深深为学校渴望人才、重视人才之拳拳深情所打动使樊胜根教授毅然选择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归国报效国家的最终落脚点。中国农业大学在中国农业研究领域的领军地位、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爱国情怀以及在国际范围内影响益隆的学术影响打消了樊胜根的最后一丝犹豫。“非常荣幸加入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是我久仰之地。40年以前我在国内做农业研究的时候,中国农业大学的很多教授、很多学者做了很多重要研究工作,是在全国处于非常领先的学术研究。我会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和农大的同事、国内的学者紧密合作,分享国外学到的一些经验、想法。”樊胜根表示,他将倾尽全力发挥自身优势和学科专长,在学科专业建设、创新团队引领、创新人才培养、社会影响力提升等方面更大力度发挥引领作用,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懈努力。

校长孙其信、副校长辛贤看望樊胜根教授 

大道之行 天下为公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40年间,樊胜根教授一直从事食物政策的研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增进人类福祉孜孜不倦。“我亲眼目睹了食物政策改革如何拯救生命,改善千百万人的生活。我的家乡在改革开放40年里经历了惊人变化。中国以农村为主导的改革和农业发展经验,对全球范围内的减贫、消除饥饿和改善营养不良都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他将带领他的团队在中国农业大学,继续利用数据与研究推动食物系统转型,应对中国和全球面临的各种挑战,他期待着让乡村振兴的中国经验走向世界,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延伸阅读:

孙其信看望学校新引进领军人才樊胜根教授

经管学院举办樊胜根教授欢迎会

樊胜根教授欢迎会引导片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