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喜报|我校20个专业获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科生院 2020年01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我校15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入选首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入选率高达91%,显著高于部属高校平均入选率78%。此外,本次获批专业数占我校招生专业总数的36%。诸项数据充分体现了我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获得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校坚持以本为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金课、金专、高地、金师建设为抓手,全方位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2019年,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文件精神,我校在系列改革基础上出台了《中国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深化“双一流一卓越”本科教学改革的若干措施》(简称“中农大十五条”),在专业建设方面成效显著。我校车辆工程等4个专业同时通过工程认证,有效期均为6年,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最长年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和自动化3个专业的认证申请已受理通过并将于2020年接受专家入校考察。此外,食品科学与工程等3个专业已顺利启动工程专业认证申报工作,动物科学、农林经济管理2个专业将申报中俄联合认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改造升级现有专业全校形成共识。围绕新农科新工科建设,学校积极开展新专业筹建工作,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成功设立的基础之上,又前瞻布局了农业智能装备工程、生物质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等新专业,不断深化专业间的交叉融合,激发专业发展新活力。在专业标准制定方面,我校迈出实质性一步, 2019年6月牵头研制完成农林类专业认证的国家标准。我校已成为专业标准的制定者、新农科建设的引领者与人才培养改革的先锋者。

据悉,教育部于2019年4月启动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双万计划”,将于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19年,教育部首批共认定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并确定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