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砥砺新征程 创造新业绩——我校师生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新闻中心 2020年11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连日来,我校师生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五中全会精神,深受鼓舞。

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表示,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这对北京这个超大都市来说尤为重要。我们不仅要守护京郊的绿水青山,使之成为城市居民美好生活的支撑,也使其成为郊区人民的金山银山,尤为重要的是城乡居民都要坚守绿色理念,追求绿色生产、绿色生活、绿色生态,真正实现社会经济绿色转型。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表示,全会统筹研究“十四五”规划并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鼓舞人心、战略意义重大,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认识“农业现代化”、“教育强国、人才强国”远景目标,抓住“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机遇,深刻领会“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论断,在组织学院师生深入学习的过程中,汇聚智慧和力量,全面对标国家和学校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进一步加强谋划各方面工作的落地发展举措,引领学院师生在为国家畜牧业人才培养、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中国梦中不断做出新贡献。

工学院党委书记尤泳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勾画了蓝图,同时也向全党、全国和各族人民发出了动员令和任务书,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学院党委要在学深吃透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找准发展痛点,明晰发展定位,脚踏实地筹谋划好学院的“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同时积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合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贡献力量。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景发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迈向“十四五”,必将迎来机遇和挑战的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深刻认识在事业发展中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提升管理能力,努力凝聚共识,用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彭红涛表示,在我国抗击疫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之后,10月26日至29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又为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指明了方向。特别对于一直坚守在育人一线的教师来说,我关注到了党和国家在实现奋斗目标的12方面具体举措中包括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这让我更加坚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努力为国家培养急需人才,利用自己所学的土木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为“美宜居之村镇”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苏保忠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对我国“十三五”时期发展迈出关键性步伐进行重要回顾和总结,又对“十四五”发展及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了总体要求,对当代教育工作者来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公报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对三农教育和相关科研工作从业者来说既提供了强大鼓舞,又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核心方向。值得注意的是,在学习公报提出的具体任务时,不仅需要逐一深刻理解,还需要把不同任务之间的逻辑关系给予准确把握。

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定地延续了我党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设计思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会分析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和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作为长期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我们要更加深入国家发展实践,在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认真研究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拓展和2020年后相对贫困的治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研究室主任赵竹村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作出科学判断,是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一次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包括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等,是令人鼓舞和充满期待的。为了赢得美好未来,我们要抓紧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只有吃透新发展理念,才能切实辨识先机、抢抓先机;只有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咬紧新发展格局不放松,才能赢得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

人事处处长隋熠表示,五中全会的召开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全会提出的建成教育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部署要求,更加强化了个人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将立足本职工作,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结合我校农业特色和在强农兴农中担负的特殊使命,认真布局学校人事人才工作的“十四五”规划,将教师队伍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加快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为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和解决国家重要民生问题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王焱表示,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为我们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也更加坚定了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今后工作中会带头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会议精神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带头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在行动上以身作则,不折不扣落实好全会各项部署。

上庄实验站站长肖杰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为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一次具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也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持续提升实验站的装备和设施水平,进一步加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与转化平台建设,深入开展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设,不断塑造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促进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农学院19级博士研究生杨勇琴表示,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两个一百年”历史目标交汇的节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奋斗目标后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行动指南。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2020年到2035年,在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90后”、“00后”涉农高校学生将大有可为,正是我们用青春助推“三农”发展、“三农”事业,为我们广大农科学子提供广阔舞台的春天,作为农科学子,我倍感荣耀,使命光荣。

精准扶贫专项20级硕士研究生周白雪表示,最令我感到振奋的是“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部分。作为精准扶贫专项的研究生新生,我时刻关注着近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精准扶贫的关心,对扶贫产业的关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脱贫攻坚已取得了显著成就,未来五年将瞄准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再启新篇。身为学生党员,我也将不负美好韶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根“三农”,为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贡献青春力量。

动物医学院18级本科生何柳青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及其通过的建议擘画了我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未来5年至15年正是新时代的我们羽翼渐满,施展才干的时期,这要求青年一代的我们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与人民共呼吸,与社会同发展。与此同时,面对我国“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阶段,我们需打好奋斗底色,努力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同亿万人民一道积极投身到强国伟业的建设中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各单位宣传员对本文采写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