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2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求是论坛”系列讲座第四十六场开讲,本次邀请清华大学特聘教授郭建宁做题为“百年大变局,中国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卢兆彤主持会议。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郭建宁教授以“百年大党”“百年变局”“百年疫情”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引,结合疫情影响,梳理了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他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关键时间节点上对于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意义。随后,郭建宁教授从“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三个方面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了详细解读,并强调,“两个大局”具有同步性、叠加性和长期性,认识和把握两个大局是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本出发点。他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遵循原则、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等全会要点,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务是艰巨的,我们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坚定不移的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

郭建宁教授将近两个半小时的精彩解读内涵丰富、讲解透彻、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获得在场师生一致好评,有助于帮助师生更加全面、深入、系统、准确地理解把握五中全会精神,同时结合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有利于进一步谋划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更好的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及机关、图书馆等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求是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于2017年3月发起并主办,已累计举办46期,为全校师生搭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宣传平台,有助于营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理论水平。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