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喜讯!康绍忠、沈建忠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新闻中心 校工会 2020年12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22日,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举行。我校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康绍忠,动物医学院院长、教授沈建忠被授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每五年评选一次。本次共表彰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1148名,北京市模范集体186个。据市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梁怡介绍,在新当选的1148名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中,有劳动模范664人,先进工作者484人。其中一线职工876名(含部分科技人员),占76.31%;科技人员340名,占29.61%;妇女383人,占33.36%;少数民族71人,占6.18%;民主党派37人,占3.22%;无党派人士9人,占0.78%;农民123人(含农民工91人),占10.71%。他们是首都各行各业的精英,是首都职工群众的杰出代表,体现了首都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展现了首都劳动者的时代风貌。

据了解,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模范集体评选工作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提高“四个服务”水平,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好中选优的方式进行。推荐人选经所在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居民(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等民主程序,并逐级经同级党组织审议通过。同时严格执行“一报告两审核三公示”程序,即推荐对象作事迹报告;区或产业初审,市级复审;在所在单位、区级(产业)和市级进行三级公示。在推荐审核所有工作环节中,严格评选标准,严肃评选纪律,认真处理举报事项,确保人选能够树得起、立得住,经得起检验。

康绍忠同志简要事迹

康绍忠,中共党员,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常委会主任等职。他带领团队扎根西北旱区三十余年,建设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攻克农业高效用水与水资源难题,并驻守育人一线担任班主任等,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成效卓著。对促进我国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促进区域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贡献突出。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特等奖1项,并获ICID国际农业节水杰出成就奖。

沈建忠同志简要事迹

沈建忠,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他致力于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病原微生物耐药性领域研究,打破国外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垄断,研制出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近百种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在伊利、三元、双汇等龙头企业广泛应用;阐明多种超级耐药基因的形成机制,为中国、欧盟、CAC加紧兽用抗菌药使用及耐药性管控政策提供了关键科学依据。在Lancet Infect Dis、Nat Microbiol、Anal Chem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259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75项;主持制定5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获中华农业英才奖、首都劳动奖章、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培养硕博研究生170人。

(参考资料: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