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卓越论坛 | 郑贤君讲述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

新闻中心三室 田笛 2020年12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2日下午,我校“卓越论坛”暨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学大讲堂”(总第25讲)线上举办,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郑贤君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律系主任杨述兴主持。

郑贤君教授从八二宪法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说起,回顾了现行宪法的发展历程。她指出,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但在修订初期,面临着方案选择的重大课题,最终结合我国国情确定现行方案,通过扩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加强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形成了当前宪法的主体框架。

郑贤君教授强调,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具有中国特色,适合中国国情,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了解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变迁与发展,有助于广大师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师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据悉,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全国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精心组织好今年的“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党委宣传部联合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人文与发展学院法学系开展“法学大讲堂”线上活动,面向全校师生普及宪法知识,提升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法制观念,让宪法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