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守正创新 奋力前行 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党委宣传部 马文哲 2020年12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30日,学校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东区新图书馆报告厅召开,西区和烟台研究院分设会场。校长孙其信作学校工作报告,代表们听取了四届教代会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书面审议和讨论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等。

东区主会场

西区分会场

烟台研究院分会场

学校领导姜沛民、孙其信、张东军、秦世成、钱学军、辛贤、李培景、林万龙、杜太生、田见晖、王勇以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218人出席会议并分别参加分团讨论。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东军主持大会。

校长孙其信作《守正创新,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孙其信作《守正创新,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学校极不平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的难忘的一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深入实施“5+1”工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在疫情防控、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教师队伍、智库建设、成果转化、资源拓展、国际合作、支撑保障等方面取得可喜进展。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校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知农爱农人才培养开创新局面;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强农兴农科技创新展现新作为;超常规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一流师资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构建新型国际化战略,学校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转变发展理念,办学资源拓展取得重要突破;以小切口改革为抓手,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发展战略研究,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发展愿景;强化服务保障和支撑能力建设。

报告用“五个坚持”凝练了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突出成绩的基本经验: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障;坚持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是根本方向;坚持深化“5+1工程”是改变学校发展面貌的根本路径;坚持创新驱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服务广大师生是建设一流大学的根本依靠。

报告分析了新时代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报告用“六个坚定不移”明确了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坚定不移从战略上谋划发展,深化推进“5+1”工程;三是坚定不移践行深化改革循序渐进的高质量发展思想;四是坚定不移在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融合中建设一流大学;五是坚定不移以重点突破引领发展全局;六是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依靠广大师生、服务广大师生。

报告对学校2021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谋划:一是落实党代会战略部署,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二是拧紧责任发条,牢牢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三是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总体水平;四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五是更大力度精准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流标准高水平人才队伍;六是强化核心技术攻关,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七是打造社会服务升级版,深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八是大力推进新型国际化战略,不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成效;九是扎实推进办学资源拓展,不断提升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是用心传承优秀文化,让文化自信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十一是改善办学条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全力保障民生。

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东军主持大会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张虎作四届教代会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张虎作《中国农业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在四届三次教代会期间共征集提案35件,其中立案17件,并案处理2件,转为意见、建议16件。从提案内容看,人事政策、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生活保障等仍是代表关注热点。

在分团讨论中,学校领导深入到代表团中,与代表们一起审议和讨论学校工作报告,谋划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

党委书记姜沛民参加第三代表团讨论

姜沛民在参加第三代表团讨论中表示, 2020年世界局势、中国国情都发生了巨大变化,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学校发展面临巨大的历史机遇。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新部署,这是学校师生干事创业的难得契机。当前,“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提高到空前的高度。在新的形势下,学校也要围绕中央提出的“努力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努力思考在农业科技创新方面如何在未来一年里积极承担国家使命。农业现代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农业机械化,在新形势下,农业工程学科面临一个新发展节点,要积极思考如何应对挑战,适应需求,如何推动学科发展紧跟国家发展、时代发展步伐。他希望全校师生变压力为动力,抢机遇,占先机,走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

九个代表团分团讨论

代表们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全面客观、内涵丰富、亮点纷呈,学校的发展成绩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代表们针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管理、社会服务、人事政策、办学条件、校园民生等方面重点、难点工作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代表们的问题和意见将由分团代表向大会报告。

大会号召,全体师生、各级干部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本次会议的精神,高举旗帜,勇担使命,迎接挑战,守正创新,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摄影:欧阳永志 潘彩清 刘铮 孟祥慈 任树原 刘喜 学生记者 赵效北 )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