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线上授课 动科师生这样说

动科学院 王朝霞 2020年02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这个春季,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春季,我们在家等待着春暖花开;这个学期,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学期,我们在家开启“在线教学”的新天地。疫情防控期间,动科学院积极贯彻学校要求,学院任课老师主动参加在线平台的培训,反复学习平台的使用,认真筹备在线课程,建立线上授课群,与学生主动交流演练,为开课做足充分准备。学院在课前为老师们送出新学期倡议书,本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原则,动科学院顺利开展在线学习。

2月24日早上8:00,动科学院师生准时参加“开课第一讲”,由姜沛民书记、孙其信校长、沈建忠院士及王涛副校长,4位重量级的嘉宾为我们带来新学期的第一堂课。

动科学院专职辅导员姚炳乾表示:今年不同于以往,是他以辅导员的身份参加建校以来第一次线上“开学第一课”。让他感受到校领导们对广大师生的关爱与支持,学习对新冠病毒的专业知识,感触颇深。他相信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履铿锵!农大人定会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学期,用满腔的信心迎接抗疫的胜利结束!

动科学院2017级本科生刘振表示: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能让所有中农学子感受到了学校上下齐心协力,在疫情面前,做到“停课不停学”的信念与决心!疫情改变了大家的开课形式,但不能改变对祖国的热爱和战胜疫情的决心。他坚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在线课程开课以来,师生也感触颇多:

1.《畜牧生物统计与实验设计》 刘剑锋、王雅春教授

《畜牧生物统计与实验设计》作为2019年校级在线建设课程,开展小班教学,刘剑锋、王雅春教授分别为学生们讲授绪论部分。两位老师时刻明确自己的责任,课前积极备课,调试教学设备,制定授课方案及应急预案。刘剑锋老师结合疫情防控知识,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列举“服用一种治疗新冠肺炎疗效显著的患者群体”,加入统计学与疾病防控知识的讲解。结合思政教育,鼓励同学们在国难之际以家国情怀、共度时艰的精神面貌,努力学习,自我塑造,早日为社会、畜牧产业作出贡献。王雅春老师表示教学平台的开发设计为教学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面对线上课程频繁互动的挑战,需要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和节奏。计划强调数据信息重要性的同时,用结果指导防控措施等,另外从“统计的陷阱”的角度,讲解数据的正确处理和合理分析。两位老师也希望在今后的课程中,能够加强师生间的沟通。

动科18级学生反馈,老师课前的充分准备,保障了听课效果。老师的课堂设计加强了线上的互动性,使授课内容印象深刻,保证同学在家学习与线下课堂相同的学习效果,向老师们表示感谢!

2.《饲料质量评定与安全检测》 张丽英教授

张丽英老师本次线上课程为同学们讲解《饲料质量评定与安全检测》的基础理论部分。张老师表示学校在线教育综合平台方便远距离教学,可以增加学生学习自由度,便于学生课后复习。同时建立微信群,保障学生知悉通知和反馈沟通,解决同学们在平台使用及课程学习方面的问题。但平台也存在上传较大文件较慢,高峰期不能实现直播教学的问题。认为线上课程较线下课堂互动性差,不能及时看到学生的反应。希望自己在今后的线下授课时,增加线上互动等环节,继续创新教学模式。

动科17级学生反馈,老师课前将教学材料上传到在线教育综合平台,便于同学自主学习,老师对知识结构的介绍全面且易懂,能让同学们很好地理解本门课程的重点及意义。认为在线课程比线下授课效果要好上,无需抢座位,不受周围环境影响,边听边记笔记,收获颇多。

3.《畜牧概论》 富俊才教授

富俊才老师作为即将退休的老教师,线上课堂对于他来说算是新东西,在平台的下载、理解、使用等方面都需要重新学习。首次应用线上课堂给他增加了不少的工作量,为保证教学质量,课前录制语音旁白,提前发给学生作为预习课件,课时为大家进行细致讲解,加强师生间的互动。表示在新冠疫情这样的特殊时期,为能做好本职工作,做再多都是值得的。最后提到线上课堂给了学生更大的自由空间,某种程度上说,可能是好事,但仍需教学效果的检验后才能下结论

动医16级学生反馈:老师们为网络教学制定多个备选方案。课中,富老师用他的热情感染了每一位学生,有效利用新媒体高效开展教学活动,以答题卡的形式进行在线提问。讨论中,老师用亲和的问法拉进了与同学们的距离,消除了大家的紧张感。对于同学们的回答,老师专心指导,并给予积极反馈,让同学们在开放式的讨论中倍受鼓舞。课后,老师与同学们一起研究腾讯会议的操作,保障提供更好的课堂体验。学生们为老师们的辛勤付出点赞!

总体来说,直播授课能够解决疫情期间学生无法正常返校上课的问题,保证教学计划的正常开展。虽然能够解决上课空间距离的问题,保证学生能够按时集合上课,保证课堂交流,但是由于受网络限制,在线教学实时互动效果稍有欠缺,在后期的教学活动开展中师生需要进一步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功能,在网络条件能够保证的情况下继续加强互动,根据教学效果不断调整、改善教学形式,提高教学效果,保证教学质量。学院将积极部署,全面规划,在期间和疫情结束后将继续合理利用网上教学平台和线上教学资源,进一步开展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将在线教学和混合式教学打造成学生喜爱的授课方式之一,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