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 | 理学院教学名师发挥表率作用 积极开展“云”教学

理学院 张玲 2020年02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师生隔离在家,但是为了保证“停学不停课”,师生们相聚互联网,在“云”上开始新学期的课程,理学院教学名师们更是起到表率作用,采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云”教学。

关键时刻聚人心,做好课程“云”教学带头人

北京市教学名师、理学院教授周志坚是本学期《高等数学A(下)》核心课程负责人,带领15人的教学团队,面向约1500名学生授课,为了更好的开展课程“云”教学,从学院召开教学会议后就带领团队集体开展线上研讨,明确网络教学任务,凝聚教学团队力量,共同面对网络教学新挑战,她积极与其他高校老师交流了解网络课程授课技术手段,进行授课软件技术学习,并和团队中的老师一起商讨确定本教学团队所用的教学平台、教学手段及学习网络授课相关技术;提前与学生模拟课堂授课,进行授课平台调试;组织做好多套备课方案,应变网络授课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整个团队齐心协力,互相帮助,进行好经验共享,共同上好了“云”教学的第一课。

多种授课方式齐上阵,全力保证“云”教学质量

为保证“云”教学质量,理学院的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名师们也是各显神通。陈奎孚教授讲授的《机械振动》课程,需要讲解大量公式和图形,为保证课程质量,他专门购置白板和摄像头,结合手绘板在PPT白板上进行公式和图形的讲解;陈静教授优化调整“线上+线下”的混合新教学计划,根据每次网络教学的进度及效果,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和节奏;侯士聪教授将原来课堂教学转变为知识点教学,划分各章知识组块,重新修改PPT,自我录制并回馈打磨修改;徐义田教授在授课过程中,将知识点讲解更加具化,譬如在空间直角坐标系的讲解过程中,结合学生所处的房间进行讲解,这样更加形象化;甄苓教授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教学中,增强学生对此次战“疫”必将胜利的信念,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何志巍教授将课件修改为适应直播的PPT,备份随堂测试题目,整理线上资源、建题库,与学生实现良好互动。

据悉,理学院是全校的教学大院,为全校17个学院开设课程,特别是数理化公共基础课,上课教师很多,涉及学生众多,2月6日召开全院教学工作会,实行“点•线•面”联动,形成特殊时期“理院十条”,协调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的教学工作,助力高质量在线课程稳步推进,全院教师积极响应认真落实,积极准备。在开课第一周以来理学院共开讲54门课程,覆盖全校3000多名学生,老师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资源,保证了教学顺利进行,并根据学生反馈,及时改进教学方法,受到学生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