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 | 宋弋:疫情下课堂的“新”与“变”

食品学院 宋弋 周幸 2020年03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在这场疫情大考里,老师们也变成了学生。如何让《食品产业与科技发展动态》这门课在疫情下完成线上课程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质量,并让课程内容适应线上新模式和环境新变化成了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宋弋近日学习的“新课题”。对于自己的在线教学“主播”课堂,宋老师些话想说。

 

新环境,转变课堂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参与疫情下的学习和教学任务,在教学条件变化、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当成教材,在教学内容中反映疫情影响,深刻体会学科内容的变化和特点。

  课程反映疫情影响,感悟生活。结合课程实时性较强的特点,学习内容增加了疫情对食品产业的影响,后续的相关课程也会增加相应的内容,让学生了解最新的产业动态。不仅要预习也要预播。提前建立微信群,上传大纲以供同学们预习;多次调试和完善在线教学设备,预直播熟悉教学平台。

 

 “直播”设备双管齐下。课前及时听取第一周开课教师上课情况和学生反馈的信息,根据同学中使用PC和Mac的情况,因此课程决定采用Mac腾讯会议,PC腾讯课堂的形式同时进行直播,以便于同学们自行选择最适客户端,顺利完成课堂。不同学生在各自家乡,状况不一,有必要了解同学们线上听课是否存在困难及安装软件等问题

 

新模式,创新课堂

互联网和教育的深度融合取得了巨大进展,此次疫情,大规模开展网课也是一次全新尝试,是教育教学领域创新的一次实践。这段时期的在线教育,解决课堂的实际问题是有意义和价值的。在线教育中师生互动性有限的问题能否加以改进?如何实现课堂教学情况的实际反馈?如何安排课程更符合学生学习兴趣?

课中以不变应万变,有惊无险。直播线上网络等各种问题难以预测,尽管课前进行了多次预直播,但正式上课时签到功能按键没有找到,临时更改为截图形式和腾讯会议聊天室签到。直播课堂的互动性不能缺少,采取了聊天室回复和语音提问等方式,实现了互动在线上。

课后反馈课堂,及时完善。在直播课程结束后,针对课程具体情况及时收集了学生反馈建议,同学们反馈较为积极,针对课程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新方式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由于这门课侧重于宏观战略和政策解读,每一个章节都可以独立成章,章节之间的逻辑递进关系相对没有那么清晰。而同学们由于之前进行了预习,对每一章节的爱好和关注度相对不同。因此大胆尝试颠覆了原有的课程教学顺序,改为微信群投票的形式,让大家在大纲中选择下一门课的内容,实现了同学们做课堂的主人,让课堂变得更加有效有质有趣。

 

鲁迅先生说“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不必等候炬火。倘若此后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虽然没有惊险曲折,也算不上波澜壮阔,但疫情当前,我们应努力实现线上课堂的创新和价值,让每一讲的内容充实、实时、有意义。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