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 | 理学院学生在线学习初体验

理学院 张星雨 2020年03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疫情当前,在学校、学院组织、教师团队的不懈努力下,第一周的教学工作顺利完成。新学期新气象,特殊的学习环境使理学院学生不仅有新鲜感更有足够的热情投身到学习科研中去。

积极配合老师展开线上教学工作。在教学任务开展前,理学院学生们先后进入由任课老师创建的微信群,与老师积极沟通,及时了解该学科学习内容及疫情期间的教学平台使用情况,如雨课堂、腾讯会议、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等等。其次,十分配合老师进行软件调试工作,试音,播放课件等等。与此同时,也提前将本学期的准备工作做好,如教学软件的下载与运用、课件下载等等。有部分老师在课前布置了相关的预习内容,大家也认真观看学习,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取得了不错效果。

课上认真听讲,与老师充分互动。由于线上教学,学生家中没有课本,但这并不能成为大家学习的阻碍。老师不仅上传了课件,还分享了一些线上相关的学习素材,帮助同学们理解和学习新知识。线上授课也并不再是老师的独角戏,隔着屏幕,平时拘谨的同学们也变得热情起来,通过聊天、弹幕等形式,实时反馈给老师课堂状况、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及对相关问题的讨论,新颖的形式极大地调动起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课后及时反馈,按时提交作业。课程结束以后,学生们会将上课出现的问题迅速反馈给老师,包括软件的使用以及课程进度等,以帮助老师更好的完成接下来的教学工作。针对课程出现的问题,也会积极提出解决方案,供老师参考。同时,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同学们会以线上的形式完成和提交,在保质保量的同时,让老师第一时间看到大家的学习状况,进行后续教学。

老师们精彩丰富的授课也很受学生们欢迎,“杨新玲老师将疫情相关内容加入对《化学信息学》课的讲解,生动形象地让我们认识到信息的重要性”、“张莉老师教我们学唱武文多老师的歌曲《请你带上口罩》,提醒大家疫情期间注意安全,既让我们做好防护,又活跃了课堂气氛”、“林海波老师将《微分几何》课需要画图的内容,通过图像的形式,直观地在线上反映给大家,有助于我们的理解消化”还有许多教师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将所教授的学科融入线上教学,保障大家在疫情期间充实的学习生活,学生们深受课程吸引投入学习,使学生们也深受感动。

参与线上课程学习后,有同学表示,“自己明显感觉到自己对学习的热情不减,能够更加积极地回应老师”。网课让那些上课期间部分内容没有理解透彻的同学也可以在课下通过回看的方式反复学习。同时,部分课程可以不定时学习也使得同学们可以选择时间,在自己最高效的时间段展开学习。此外,通过MOOC等资源,同学们还可以学习其他优秀的网上课程来提升自己。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