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 | 龙步菊:在云上说“天气”

资环学院 2020年03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资源与环境学院应用气象专业作为学校一个历史悠久、特点突出的专业,多年来位居我校本科生深造率和就业率前列。农业气象系的每位教师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在各自的领域倾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尤其是承担应用气象专业大气科学类课程的教师人数虽然不多,但个个都认真负责,龙步菊身为其中的一员,深感自己责任重大。

制定“云上”教学方案

《天气学原理》是应用气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基础课,面向应用气象专业二年级的本科生开设,本学期共有22名本科生必修和3名研究生选修。从学校通知发布的那天起,根据这学期的工作安排,《天气学原理》课程不具备延期开课的条件,龙步菊开始思考以何种方式开展本学期的教学工作。在和其他高校的教师交流后,了解到可提前录制课程或进行线上直播两种方式。考虑到学生更希望与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最终龙老师决定采用雨课堂平台开展线上直播结合中国大学MOOC网上的相关课程资源开展本学期的教学工作。

确定了在线教学方式和教学平台之后,龙步菊加入了学校雨课堂在线交流微信群,从中学习各种雨课堂使用技巧和方法。从微信群中老师们的反馈来看,雨课堂会出现高峰时无法登录的情况。考虑到部分同学可能会存在着第一次上课起床困难的问题,龙步菊和同学们商量后,将第一次课提前到星期天晚上。由于雨课堂直播时,学生没法看到鼠标在屏幕上移动的情况,学生会不明白教师所讲的是什么,结合其他教师分享的经验,上课时采取了腾讯会议结合雨课堂的方式进行。为保证顺利开课,在正式上课前多次进行了平台测试。

 云上播报“天气”初体验

2月23日下午,想到晚上就要第一次当“主播”,龙老师心情很忐忑。开课前还是遇到了小状况:雨课堂登录不上了。她紧急联系雨课堂负责人,得知晚上上课前雨课堂能恢复,龙老师的心才慢慢放下来。

晚上18:30,登录了雨课堂、腾讯会议。 “看到雨课堂中和腾讯会议中的成员数逐步增加,自己居然有点小小的激动。”龙老师说。再一次确认同学们都能看到PPT,能听到老师的声音,第一次网课终于开始了。龙老师对着电脑侃侃而谈,与学生聊北京今年冬季的降水情况、聊非洲的沙漠蝗虫灾害与天气气候的关系,紧扣课程大纲,讲解天气与气候、气候变化与气候变率的区别与联系等,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的过去了……

为了交流在线教学经验,资环学院及时组建了在线课程教师交流微信群,学院领导及时解决老师们在开展上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也在群里交流经验。虽然同学们还不能回到学校,但大家的教学工作并没有停下来。2020年的春季学期以老师们变“主播”的方式开始,注定是不平凡的。龙步菊期待着春暖花开时重回明亮的教室,见到亲爱的同学们,期待着我们的教学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