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制度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网 2020年03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于乐荣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制度。在二十世纪90年代末期,服务于国家扶贫开发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要求,党中央提出并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制度。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制度不断完善并纳入国家贫困治理体系中。当前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市继续发挥协作制度优势,在劳务协作、消费扶贫领域率先作为,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负面影响。

按照2016年调整后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东部9省13市分别与中西部14省20市州建立结对关系并签订协作协议。同时针对新疆、西藏以及川、滇、甘、青四省藏区,各个省市还分别承担相应的援疆、援藏的对口支援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东西扶贫协作省份充分发挥扶贫协作的制度优势,积极行动优先解决疫情期间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返岗务工难的问题,确保已脱贫农户收入稳定不返贫。福建-宁夏(闽宁)扶贫协作关系中的宁夏固原市直接与福建企业点对点对接,采取包租专机、专车接送的方式,将返乡农民工输送到福建的用工企业。广东东莞市和云南昭通市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城市,两市组织“昭通东莞”专列集中输送昭通务工人员返粤返岗。贵州省黔西南州积极与对口帮扶城市宁波对接,人岗匹配,为减轻务工人员路途负担,确保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宁波市特包机接黔西南州务工人员返岗。依托山东-重庆的扶贫协作关系,重庆黔江和山东日照也通过“乘专机、点对点”的形式,输出本地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赴日照返岗就业。此外,广东和广西、吉林和浙江的结对城市也积极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就业。有组织的劳务输出方式不仅能够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而且为农民工和建档立卡家庭提供生计保障。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看到了对口支援制度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及时决策部署,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的病人救治工作。江苏等16个省、直辖市直接与除武汉以外的16个地市州建立一一对口支援关系,各省直辖市负责派出医疗队、安排物资精准支援对口城市,快速提升了湖北省16个市州的抗疫能力。

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制度是在中国特定政治条件下孕育、发展并不断完善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模式。减贫领域的扶贫协作尽管有一定的要素互补、互利共赢的经济驱动,但更重要的还是以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作为制度基石。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使得各地的地方党委政府能够超越地方利益,把国家利益、整体利益摆在优先位置,为其他地区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实践证明,协作和对口支援制度能够服务于国家整体的战略安排,不仅在区域协调发展、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等领域发挥其制度优势,而且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为中国争取了时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中国网2020年3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