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红旗文稿微信公众号 2020年03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3月5日,红旗文稿微信公众号以《要论|科学防控 战胜疫情》为题,集纳了全国11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或党委书记关于科学防控 战胜疫情的文章,其中就包含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教授的文章《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本网对相关文章予以转载,以飨师生。

张 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抓则渐近于成,不抓则事垂于败”,狠抓落实极其重要。

  抓紧,重在具体化、有实绩、见成效。实践证明,一具体就深入,一深入就见效。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化,必须建立责任制,通过研究具体问题,明确具体责任,把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岗,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推诿扯皮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要始终坚持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摒弃缓一缓、等一等的想法,从当前疫情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手,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值得注意的问题,必须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抓出成效。

  抓实,重在分析判断要实、部署谋划要实、防控举措要实。“古今事业,须成于实”。疫情防控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的实际情况出发,坚持全国一盘棋,系统思考,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不但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不仅要考虑疫情防控难度高的大城市,也要在资源分配、人力配置等方面兼顾中小城市和农村,周密安排各项工作,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和保障。同时,要看到不同地区疫情状况的差异化,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坚持实事求是,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准确研判本地区疫情形势,制定疫情防控和经济活动措施,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抓好农业生产,同时管好“米袋子”“菜篮子”,切实保障民生,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抓细,重在梳理排查要细、监督检查要细、暖心举措要细。“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随着全国各地企业复产复工、人员流动上升,防疫风险急剧上升。疫情防控这个链条上任何环节出了问题,都将影响乃至迟滞整个阻击进程,要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极尽精微,以防止疫情蔓延。要做好乘客健康监测、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及时查找返程人员防控中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推动防控力量下沉,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织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网。充分运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开展关联式筛查甄别全覆盖,确保不落一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履职,找准市场秩序稳定、医疗废物处理、居家隔离等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实施科学、精准、稳慎和有效监督,坚决纠治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严惩各种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确保疫情防控决策落实到位。要关心关爱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医务人员,加强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落实,及时抚恤疫情防控中因公殉职的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等,妥善照顾他们的家属。

  行百里者半九十。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曾说过:“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战“疫”还在继续,大考还未结束,我们必须一鼓作气,坚持再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红旗文稿微信公众号2020年3月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