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韩北忠:从“主讲”到“主播”

食品学院 陈红浦 周幸 2020年03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以往此刻,食品学院韩北忠教授正作为“主讲”站在台上,与研究生面对面交流《发酵工程研究专题》;而此时此刻,他成了一名“主播”,通过网络与分布在五湖四海的学生探讨发酵工程的奥秘。

游刃有余的“主讲”,初出茅庐的“主播”

在32年的教书生涯中,韩北忠还是第一次当“主播”,通过网络直播为研究生授课。

作为一名标准的“60后”,熟练使用计算机与网络平台是摆在韩北忠面前的第一个挑战。为了保证直播课能顺利开展,他参加学院组织的网络授课培训,与学院配备的课程学生助教一同学习并尝试使用了许多网络平台、多次测试直播的效果,还召集自己课题组内的年轻教师与学生,利用组会模拟了直播授课,在反复推敲下确定了适合自己授课的“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群聊”模式。

以“主播”身份正式“营业”前,韩北忠还特地“征用”了家中的台式电脑,配合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体验了一把“学生视角”。他以教师身份在笔记本电脑上开设课堂,又利用台式电脑以学生的身份进入课堂直播间,亲自站在学生角度体会网络直播课的过程,并仔细推敲学生可能遇到的问题,以便对自己的课程做出调整。

尽管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正式授课那天的韩北忠还是倍感紧张。一方面,这门课是学院第一批上线的研究生课程之一,也是互联网+教育首次在学院大规模开展,可以借鉴的前人经验少;另一方面,对于一直以来习惯面授的他而言,尽管育人本质不变,网络教学的模式依旧很新鲜,更何况需要在短时间内从头学习。他坦言,三十余年前作为“主讲”第一次站在讲台上也没感到紧张,倒是此次作为“主播”在自己的“首秀”上感到紧张了。

做好“主播”不容易

尽管作为“主播”线上授课与“主讲”直面学生教学都是在教书育人,但韩北忠在实践中明显感受到了两者的不同。站在讲台上的“主讲”直面学生,虽然授课方式单调,但容易从课堂氛围里体察学生的兴趣与疑惑,并根据学生的反馈决定授课速度的快慢、程度的深浅;坐在电脑前的“主播”则通过网络与学生联接,虽然难以迅速体察学生的状况,但教学内容、方式更丰富,并且对教师的课程设计、问题设计上提出了更高层面的要求。为了更好地保证育人效果,韩北忠一直在思考如何以“主播”的身份更生动地授课、更切身地体会学生需求、更牢固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未接触过直播文化的他还亲自去网站平台收看了职业主播们如何直播,为自己的“营业”寻找一些技巧。

除了制作更精美的课件,韩北忠还把注意力放在了多种网络平台功能的结合利用上。线上授课时,他提出各类有趣的问题引导同学思考,并鼓励大家使用腾讯课堂的“举手”功能进行提问,尽可能还原线下授课的互动体验;他还设计了课程讨论环节,组织学生进入腾讯会议打开摄像头畅所欲言,自己也会在线上随时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以便了解同学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此外,课程微信群也成为同学们课后自行消化知识过程中的留言板、交流区。

韩北忠表示,上好线上课确实不是件容易事,还需要老师们在自身层面多多琢磨。

“主播”新模式,教育新起点

尽管线上授课的模式仍有许多亟待完善的问题,韩北忠仍认为,线上授课、远程教学将在未来的教学中占有一席之地。

韩北忠对线上授课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网络可以让每一个学生不受地域和选课人数限制地享受到大量不同领域的优质教育资源;网络上特有的回放功能也更有利于学生课下的回顾与温习,文件与视频的传输也便捷、迅速;更重要的是这种教育的新模式在某种意义上能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学生遇到问题时将不再第一时间向课上的老师提出,转而通过主动思考在网络资料中寻求问题的解决。(食品学院 供图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