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姜旭:一方小屏幕,难挡英语的魅力世界

烟台研究员 姜旭 2020年03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疫情当前,老师们不止当了一把“网红主播”,更认真思考如何将科技融入教学,真正实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烟台研究员人文与经管学院姜旭的《实用英语翻译》课程就用这种新的教学模式给同学们打开了英语的魅力世界。

软件测试: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在接到学校教务处正式下达的网络授课通知后,姜旭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一方面对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筛选和比较,在短短两三天之内,试用了腾讯课堂、雨课堂等近十种网络直播软件,最后选定了腾讯课堂、雨课堂等四种软件。另一方面,迅速建立课堂QQ和微信群,并且划分小组,任命组长,便于上课期间考勤和传达日常事务。

为了测试软件优劣,首先在小范围内进行测试。姜旭先后利用班委会、课堂教学等机会对四种软件进行测试,在实践中合适的软件。经过几次测试,师生普遍认为腾讯课堂是较为理想的授课平台,能实现基本的互动需求。雨课堂可以发布预习作业,作为线上教学的有效补充。瞩目可以在需要分组讨论时使用或者作为腾讯课堂的备用。

先声夺人:雨课堂的预习功能

在选定了软件之后,上第一堂课之前姜旭特意发布了一个预习课件,将课程内容介绍、考核方式以及学习翻译的方法都言简意赅地传递给大家,还设置了几道选择题,以诙谐幽默的方式了解学生选课的目的以及对课程的期望,答案的设置也是图文并茂,充满了俏皮欢快的气息。最后布置同学们观看一个有关翻译的慕课短视频,并且回答一道主观题。虽然这道题有点难,但学生们还是绞尽脑汁、竭尽全力认真地去完成。

雨课堂的预习功能为姜旭的教学提供了新型智慧教学解决方案,她将预习情况在课堂上进行总结,表扬表现突出的同学,大大提高了学生们积极学习和主动思考的能力。未见其人先闻其声,雨课堂让学生们对英语课无比期待。

快乐授课:让同学们收获满满

姜旭的《实用英语翻译》课,以大量的互动为特色,授课风格轻松活泼,课堂气氛欢乐无比,一直在学生中广受好评,很多同学选课也是慕名而来。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线下课程转为了线上,这就意味着实时互动的效果会大打折扣。为此,姜旭重新备课,对每页PPT进行细致打磨,挖掘线上互动因素,制作互动话题。第一章原本很成熟的课件又足足准备了两个周。第一次课,姜旭没有急着上新课,而是和学生边介绍课程边互动,一个个有关英语学习难点、学习习惯、四六级考试等问题以投票的形式一一呈现。你最喜欢看的美剧是什么?同传、交传和笔译哪个最难?利用腾讯课堂的举手功能,同学们通过语音回答问题,虽然经过一个假期口语有些生疏,但是姜旭对大家不断鼓励,一种开放、轻松、愉悦的气氛在大家的分享中渐渐弥漫开来。网络授课一周,姜旭上了八节课,每次都坚持全程视频直播,因为她知道只要老师在,学生就会感到很踏实。她希望学生能够看到自己讲课时的神采飞扬和互动时的一些微表情。

姜旭的课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营销17级崔钰表示:“姜老师在讲课的时候不仅仅是传播了知识点,而且在理念、思维方式这些更深层次的方面帮助我们同学去理解、思考。我认为这对提升情商大有帮助。我会继续认真地在老师的教学指导下多多学习,实现自我能力的提升。最后给姜老师一个大大的赞!”(烟台研究院 供图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