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 | 韩海棠:空中课堂,同质等效

生物学院 王娜 2020年03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2020年春季教学不同寻常,面对面的教学变成了远程在线教学,如何积极应对采取学生喜爱的授课方式保证网络教学效果?如何选择适宜的平台?如何优化课程设计适应网络教学、提供更加丰富的教学辅导材料?诸多挑战都摆在了韩海棠面前。

韩老师所讲授的《生物化学》是一门在分子水平上研究生命体的化学结构与化学变化、用化学术语解释生命本质的科学,是生命科学相关专业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和必修课,同时也是生物学院所有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韩海棠专注生物化学研究和教学十余年,曾获得“校级教学名师”、“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等多项教学奖励,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课前设计谋划 师生心中有数

韩老师坚定课程初心,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一切教学环节和内容重新设计、提前谋划。

在开课前10天韩老师建立了课程QQ群,与同学们直接沟通。使同学们对课程有一个总体的认知,并了解同学们对课程学习的意愿与需求。

同时,韩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课前资源: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件、电子版教材、微课等学习资料,均在开课前就上传到在线教育综合平台,在QQ群推荐了国内外优质在线课程。在此基础上,韩海棠还编写了详细的单元导学及第一周在线上课通知,为同学们详细介绍授课方式、平台使用、学习内容、知识重难点和本章的学习任务。同时针对网络拥堵和学生不便使用网络的等问题,她还精心设计了非直播模式和无网络学习的预案。

不同于以往课堂,在线课程无法实时观察学生的反馈。鉴于此,韩海棠借鉴翻转课堂模式,特别设计了课前预习的环节:在开课前一周制作并发布预习课件,包括本章应掌握的专业英文词汇、知识点视频及针对视频设计的选择题。同学可通过自学自测发现学习薄弱点,在不明白的问题处点“不懂”。这样根据学生的课前反馈,有针对性地在授课的过程中进行详细的讲解和课程组织。

花样远程互动 增加课程黏性

在线直播时,学生们普遍反映代入感不如传统授课形式。为此,韩海棠重新设计了课程PPT课件,大约15张左右的PPT插入一道难度适中的选择题,同学采用答题卡答题。这样不但可及时了解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针对答题情况即使进行解答学生的疑惑,也提高了同学们的注意力,牢牢地把学生吸引在课程内容上。除了PPT课件,韩海棠还利用平时积累,准备了动画、视频、生化英文歌曲等多种多样的教学内容辅助教学,丰富课堂形式,活跃气氛,引发学生兴趣。

同时,韩老师保留了以往课程中重要的团队活动环节,并针对在线教学特点修订规则,安排学生组成学习小组研读文献,采用 “云presentation”的展示方式,锻炼学生远程团队合作能力,丰富在线课堂活动。

直播结束后,韩老师通过QQ群了解同学们对课程的反馈,将线下office hour转移到了线上,同时,雨课堂推送单元练习题,帮助学生巩固和应用课堂知识。

选派优秀助教 助力在线教学

为了加强师生信息沟通,在学院教学中心支持下,韩海棠聘请17级优秀本科生蔡舒怡担任助教。她学习过《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课程,取得了优秀的学习成绩,暨熟悉课程的内容和教学流程,又熟悉选课的学弟学妹,便于开展朋辈辅导。

课前,韩海棠和助教从平台的稳定性和操作性、音效、PPT动画及视频播放效果、课堂互动及课堂数据记录等多方面对多个教学平台进行了试讲,最终选择了腾讯课堂作为直播平台。不断练习和熟悉平台的各项操作,准备了各类应急方案,保证授课顺利进行。

教学过程中,助教以学生的视角密切关注教学,及时反馈信息,并且在授课过程中,辅助在对话框输入一些重要板书,多个环节有力地支持着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的开展。

精心设计的各种教学效果,让韩海棠的直播课堂内容丰富,气氛活跃,虽然师生远隔千里,学生学习效果不打折扣。学生汤之悦说“在上学期就听说过韩老师来着,韩老师真的像学姐们说的一样,超级温柔。也很及时很耐心地主动和我们沟通。”学生职子杨表示“韩老师讲课很清楚,课上笔记也能记得全面。”

疫情对老师和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方式是一项挑战,也是一次推动我们重新思考教和学,应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新的教学模式改革和实践的契机,这也成为师生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戮力战“疫”的特有方式。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