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的在线教与学 | 陈红华: “网红主播”的花式进阶

经管学院 陈超 2020年03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月24日,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新学期教学工作全面展开。当天早上经管学院部分同学就迎来了陈红华老师的《商务英语》第一讲,课程采用的是“腾讯会议+雨课堂”的线上教学方式。

这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对于授课老师和听课同学来说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尝试,既有对课程能否顺利进行的担心,又有对新学习形式的好奇,让我们一起聆听陈红华的在线授课故事。

 

精心准备,再三练习

陈红华是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春季学期主讲《商务英语》和《市场营销》两门课程。这两门课程是经管学院工商管理方向的必修课,具有高度的互动性和实践操作性,特别是《商务英语》注重于听说读写,如何激发屏幕对面学生们的互动与兴趣,达到与面授相同的教学效果,陈老师在开课之前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准备。为了达到线下课堂板书和互动的真实效果,陈老师购买了多种电脑手写板;在教学备课上,陈老师设计了各种互动环节,以提升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陈老师说,尽管准备了两部手机,在操作教学平台同时,另外一部手机还能像学生一样观看上课共享屏幕,听到上课的效果,努力将可能出现的问题降到最低;尽管提前和同学们建立了微信群,写好了教学平台联合操作攻略发给同学们,以便同学们尽快熟悉操作……但这些丝毫没有让她感到胸有成竹,毕竟做老师多年,这是第一次在网上给同学们授课,甚至在授课开始前心情还有些忐忑不安。因为网络授课和面授不同,老师与同学们隔着一个屏幕,还会面临上课时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对此,陈老师提前对设备和教学平台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调试,在家里面对着电脑屏幕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演练。

 

首战成功,反响热烈

在《商务英语》线上开课当天,陈红华早早就已经起床准备,当她把上课所需的各种设备及课件准备好,进入事先预设好的“腾讯会议”室,她惊喜地发现已经有好多同学早早来到了会议室。 “老师,我这边一切正常!”“老师好,我来上课啦!” “没问题,我能看见老师!”,这些都是在课前测试的时候,同学们一张张微笑的脸和他们清脆的话语,同学们的热情让陈老师心中的不安一下子减少了大半。在确定全体同学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图像并且可以互相听到声音后,《商务英语》课在早上8点准时开始了。

在授课中,陈老师利用腾讯会议实现播放听力、讲解词汇及阅读理解及同学们口语练习的功能,期间关注和同学们交流互动,她提前把《商务英语》教材中大量听说读写内容转换为雨课堂填空题、选择题,鼓励学生们的互动和参与,并在雨课堂可以进入的情况下发放小额鼓励式红包激励习题完成又快又好的同学,这使学生们的兴趣大大提升,同学们在课堂中甚至开启了抢答模式。不知不觉间,两个小时就过去了,同学们的认真配合,让陈老师感到十分欣慰。

陈老师说,尽管这是第一次用网络上《商务英语》课,但可以切实感受到,像这样以学生练习为主的课程,网络授课还会有一定的优势。因为平时线下授课,学生感到疲劳还有偶尔可以偷懒的时候,但是线上授课可以借助雨课堂,所有练习是否完成,每位学生都会留下学习痕迹,反而会不断激励和督促学生们。陈老师把雨课堂提交的主观题在课后进行批改,让每位同学可以看到自己的作业情况和评价。

 再接再厉,感动多多

到了下午1点多陈红华老师又打开电脑开始《市场营销》课程的在线讲授,由于有了上午《商务英语》的在线教学经验,陈老师这次显得从容了许多。《市场营销》是一门结合很多企业实例的分析课程,对于为多家企业做过市场营销策划和培训的陈老师来说,这个课程也是她最喜爱的课程。陈老师非常乐意和学生们分享各类涉农企业的经典营销案例,让学生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而加入自己的思考。在《市场营销》的讲课环节中,同学们都非常认真地听着讲解,不时通过会议室“聊天”功能,发表着对所讲内容的理解;在案例分析环节,陈老师采用视频和音频的方式,让发言的同学可以与其他同学进行互动交流,没有发言的同学,听着同学发言同时,也在聊天区里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

 

在直播结束前,陈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在这段特殊的抗疫时期,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同时也要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和认真复习。下课后学生们对陈老师的课给与了很高的评价,纷纷在聊天区和微信群表达对课程的认可。学生们说,陈老师的课堂体验感极好,上课温柔耐心,教学思路清晰,内容有感染力,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完全不输线下课堂。学生们的话语令陈老师的心里暖暖的。陈老师表示,尽管自己在授课时还存在各种经验不足,还有各种不如人意的地方需要改进,但她哪怕只做了该做的一点、一滴,学生都会毫不吝啬地回报给老师更多,这是最让她感动的地方。

一整天的网络在线授课令陈红华老师对以后的授课有了信心。关于直播教学经验,陈老师总结道,老师只要能够换位思考,了解学生听这门课时到底需要得到什么样的知识和能力,如何才能实现学生的这些要求,就可以做好充分准备,达到比较满意的授课效果。学生们对她说,“老师,你也可以做网红主播”。陈老师认为,只要用心,做好充分准备,老师们都可以把网课讲的精彩,成为“网红主播”。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