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接续奋斗!这些高校工作者在“疫”线,温情护航

微言教育 2020年04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勉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殷殷嘱托,饱含期待,催人奋进。受到鼓舞的高校青年工作者怀揣赤子之心,把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扎实行动,以“@大接龙”方式,掀起了全国范围内“击鼓传花”、联学接力的热潮。在“疫”线书写担当,用大爱传递力量!

亦师亦医写大爱,抗疫前线有我在

收信人:高校援鄂医疗队

@中山大学

她是医院首批23名支援湖北疫情医疗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除夕之夜,刚参加工作半年的她,得知援助需求,义无反顾主动报名。以前,她是恋家的孩子,每周要跟家里视频两三次。但为了不暴露自己到了武汉,她狠心拒接了家里的视频,只说自己在工作。直到有一天,妈妈发来视频,还说梦见她到了武汉,她瞬间泪奔了。向妈妈“坦白”的时候,她看到爸爸坐在后面抹眼泪,那是她22年来第一次看见爸爸哭。在镜头前,顶着两个大大黑眼圈,她说,我不想哭,我一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我就干不了事情了。

她叫朱海秀,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科ICU护士。

@浙江大学

她和丈夫于去年8月喜结连理,丈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舰艇副航空长。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今年3月本应是这对新人在湛江拍摄婚纱照的时间。但在接到医院出征武汉的通知后,她毫不犹豫提交了请战书。为了方便工作,她把自己的头发剪短了。病房中一位94岁的病患李奶奶,觉得自己年龄太大不想治了,她安慰李奶奶:每一条生命都值得我们拼尽全力去挽救。她又给奶奶买了一台老年机,教她如何和亲人聊天。从隔离病区到重症病房,她日夜鏖战。她说,只要战疫需要,我就会继续拼。

她叫陶丽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重症病房护士。

@复旦大学

2月7日,在生日当天她驰援武汉,一直守护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症病房。以前,在监护室她戴着一层手套给病人扎针,但在这里要戴三层。难处还不止这些,穿着防护服,就连转个身都得小心翼翼,更不能像平时那样蹲下身找脉搏,就怕一不小心防护服接口绷裂。于是,扎针时她只能半躬着身子,有时扎一次针就出一身汗。衣服常常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病房里的赵奶奶吃不了饭,她和同事就喂米汤,把软面包与蛋糕掰碎、泡软了往她嘴里送。得知老人几个女儿也都确诊入院了,她与几名队友拿出自己带来的棉毛衫裤替她换上。她说,大学入党宣誓时就说,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只是热血应战的90后中普普通通的一员。

她叫高锦霞,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脏内科监护室护士。

你若平安健康,便是我的晴天

收信人:高校辅导员

@大连理工大学


大年初四晚上,她寻遍药房,自筹医用口罩邮寄给2名家中口罩告急的湖北学生。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持续74天,243个学生健康状况零报告,保证学校防疫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学生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组织8场“战疫青春云班会”,与学生共同制作抗疫微视频,引导学生在抗疫事迹中感受家国情怀;开展近百次线上春雨谈心谈话,四处联系,为毕业生推荐工作岗位;原本学业困难的学生在网课中压力倍增,她劝慰、指导数十个小时,并组织学霸小课堂帮助学生顺利适应网课。她说,我希望此刻的努力能够让学生们在不久后的返校途中多一份安心,在未来的进步路上多一份坚定。

她叫郑晓宇,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辅导员。

@华中科技大学

2月12日,他撰写的题为《保持定力,静待花开》的信在学生和家长中传开。针对同学们普遍焦虑和困惑的问题,他以公开信的形式,用真挚的文字引导同学们保持定力,做到信任国家、珍爱生命、明辨是非和坚持学习。3月初,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他策划组织在年级11个班级中开展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的“云班会”,详细了解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在“云班会”上,他为同学们讲授了专题思政课,帮助大家从历史、时代和个人三个视角理解抗疫。此外,他还积极思考,撰写应对疫情政策建议,发表在湖北省改革智库、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刊物《国家治理参考》上。

他叫罗迪,华中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

十几年前,她来到武汉读书,一待就是8年,大江大河大武汉重塑了这个曾有些胆小的维吾尔族女孩,让她拥有“勇闯天涯”的勇气和传递爱的决心。疫情暴发后,她迅速加入到“保卫大武汉”志愿者群。每天处理近千条消息,对接四五十通电话,她把睡眠时间压缩到四个小时。全情投入工作让她有时抱着手机又哭又笑,不明所以的父母还以为她“交男朋友了”,截至目前,她所在的团队共募集捐款近百万元,为许多一线医务工作者和陷入困境的人送去了物资。志愿工作结束后,她又第一时间赶回学校,早早投入到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状态。她说,冲在一线的都没叫苦,我这点累不值一提,

她叫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辅导员。

@南京审计大学

当她得知有学生因考研复试材料在宿舍,影响在家复习备考时,为了不漏掉其他有同样需求的学生,她和同事们给自己班上通过考研初试的所有学生一一发出信息询问。全部确认完毕后,在宿管人员的陪同下,她们分成两组跑了4栋宿舍楼,历时5个小时完成全部材料搜找工作。随后又现场打包、贴快递单。最终,30个装载着学生考研复试资料的包裹于当天下午顺利发出,寄往内蒙古、广西等13个省(自治区)。在每个包裹中,她们还专门放置了一份激励信,而忙了大半天的她们还没顾上吃饭。

她们是南京审计大学润园书院辅导员,王燕飞、韩蓉蓉、张洁、宋亲。

停课不停教,我们始终在线

收信人:高校教师

@中国农业大学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封锁,一定程度影响了畜牧业的正常生产,为了帮助企业恢复生产,他每天加班加点,将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专家和站长发来的调研报告和技术培训材料进行整理和编辑。从2月1日至今,他的调研内容涉及30个省(市、自治区)的280个县市区域的960家养殖场(户)和企业,共计编辑发布了70多篇调研报告和指导生产的技术文章,为肉牛养殖和生产加工企业提供了技术支持,也为后期各项政策发布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他还通过直播平台做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肉牛产业的影响》的在线报告,3300人同时观看。他说,疫情当下,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国家对社会的最大贡献。

他叫苏华维,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师。

@华东师范大学

当察觉到疫情形势蔓延,她和团队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撰写发布科普文章,开启校级心理援助热线。随后,于1月30日面向全国推出心理援助公益热线。为了更好参与热线接听和值班工作,她提前回到岗位上,从1月26日发布第一篇心理学科普文章《解决恐慌情绪,理性传递信息》,至4月21日,共推送原创科普文章55篇。同时,她带领工作团队认真调研,结合疫情发展,努力做到“精准选题、优质文章、快速推文”,以科普促自助,帮助大众积极心理抗疫。她说,特殊时期要倾注更多关怀,通过各种平台最大程度发挥出专业的社会价值。

她叫陈洁宇,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

@华北电力大学

1月末,由于信息的实时采集与公布平台信息不同步,武汉市及周边各市县均出现物资供给不足情况。基于此,他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发起 “wuhan2020”开源项目,通过收集各地各医院治疗、物流、捐赠等动态信息,实时更新并通报给各方联系平台,借助志愿者力量,有效调配社会资源,支援武汉。该项目得到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众多高校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支持与参与。作为该项目中的学习方向负责人,他还参与组织了“公益 AI 一起学”活动,帮助因疫情无法返校的高校学子,应对科研升学、求职就业压力。目前,至少有海内外40多个学校的2000余名学生参与了该项目学习。

他叫马燕鹏,华北电力大学数理学院教师。

@东北师范大学

在为期数月的居家抗疫和学习生活中,如何引导学生通过亲身经历实现成长?这是他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最为牵挂的事情。基于学生居家的生活感受,他引导学生从家居、家庭、家乡、家国去感受“家”的精神意义;联系疫情百态,他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他引导学生分析全球抗疫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世界意义。疫情期间,他带领团队相继开发了《我们时代的精神生活》《中国理念的世界意义》等贴近学生思想、贴近学生生活的课程。他说,教师这一职业,思政这一专业,育人这项事业,赋予我以责任和内在的精神动力。

他叫庞立生,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师。

隔离病毒,不能隔离爱

收信人:高校后勤保障人员

@武汉大学

 

在新冠肺炎疫苗还处于临床实验阶段,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他报名成为了全国第一批临床实验志愿者,完成了试验接种。当学校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后,他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校门管控、卡点值守、应急值班、樱花核心圈封控,无论什么岗位,只要有排班,他“召必到”。休息时间,他开着自己的车,接送在一线拼命的医护人员。作为一名老兵,他说,我始终记得部队有首歌是这样唱的: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起胸膛站排头。

他叫任超,武汉大学保卫部职工。

@北京语言大学

她本计划回老家看望父母,机票都订好了,却在接到学校通知后毅然留了下来,从腊月二十四开始,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肩负行政管理和门诊、急诊诊疗双重工作,朝七晚九,没什么休息是她的日常。听说有留校学生因为没有口罩不敢到食堂吃饭,她立即把自己为数不多的“存货”给同学送去。返校的留学生过来开证明时,她发现学生精神疲倦,了解到他一天没有吃饭了,马上给学生拿来自己的饼干和牛奶。但在有部门申领防疫物资时,她却很“吝啬”。她说,要为大批同学返校以及学校长期防控做准备,“小气”的我希望大家理解。

她叫王彤,北京语言大学校医院副院长。

@重庆大学

放假后,她返回湖北十堰老家。感觉到疫情态势日益严峻,她主动前往社区报名做志愿者。与此同时,她还动员自己的父母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承担消杀、巡逻、便民服务等工作,并开导他们不要因顾忌人情而不好意思劝说熟人。在湖北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当了解到将要开展全市人员普查工作,她连夜写下请战书,自愿入户进行逐户逐人健康登记。她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救护车和警车在路上来回,身为党员,此时决不能退缩。

她叫赵冰清,重庆大学的舍区指导老师。

他们只是高校众多战疫者的缩影

在抗击疫情的路上

冲锋在前、风雨同舟、温情护航

已成为许多青年师生的自觉行动

我们都是收信人

收到了责任,收到了担当!

@高校工作的你,请接续发挥光热

以青春为笔,书写战疫答卷!

微言教育微信公众号2020年4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