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樊胜根教授为经管学院教师作粮食安全专题报告

经管学院 史煜成 2020年05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国对粮食安全倍加关注。5月20日晚,由经管学院党委组织,邀请我校文科讲席教授、前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今年1月作为领军人才加盟我院的樊胜根教授为全院教师作粮食安全专题报告。

樊胜根教授从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对饥饿贫困人口的影响、对农业产业的影响、对贸易的影响、对未来一年世界经济的影响、如何建设我国的粮食体系和后疫情时代六个方面展开,用国际化的视野详细讲解了目前疫情对农业、经济产生的影响,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应对措施。

樊教授认为,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发达国家的经济下滑较发展中国家更大。在发展中国家,疫情导致了贫困人口和饥饿人口的增加,尤其是营养不良问题将对有关国家未来经济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从产业层面看,疫情一方面直接阻碍了生产,另一方面造成了消费者消费能力的下降,但同时也要看到疫情对健康饮食、环保消费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国际贸易没有受到较大影响,这对减轻疫情影响是一个利好消息。在未来一年内,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应采用经济刺激保障粮食安全、食品供应,注重营养健康,并保障社会弱势群体。从长远来看,我国应该增强粮食系统的韧性和包容性,例如增加贸易伙伴、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以及分享在环境、粮食、电商等方面的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最后,樊教授与学院教师就报告涉及的领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大家提出的有关农业领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包括世界范围内农业可能的自然灾害、农业对外援助、农业产业发展以及农业制度设计等大家关切的领域。

此次报告为经管学院双周三理论学习内容,全院教师参加了线上学习。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