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教授:“在宁夏种葡萄”是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生动案例

学习强国 2020年06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初夏时节,塞上江南风轻云淡、生机盎然。6月8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银川等地,深入农村、社区、防洪工程、农业产业园区等,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进行调研。

 

(习近平在宁夏考察 来源:新华网)

银川市西夏区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就是其中一站。在葡萄种植园,习近平总书记同正在作业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交流,了解葡萄种植技术、产品销路和收入情况。

“关于葡萄酒产业,总书记问得很详细!”

“我从没想过能如此近距离向总书记汇报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现状!”段长青回想起当时交谈的场景。

“从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到产品营销及收入情况,总书记问得很详细,很具体。”回想当时交谈的场景,段长青历历在目。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的集一二三产业于一体的志辉源石酒庄是国家葡萄产业技术研发中心试验示范基地之一。

2008年,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国家葡萄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正式成立,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段长青任首席科学家。

“志辉源石酒庄是中国农业大学的产学研基地和教授工作站,学校不单单搞种植,还参与到酒庄管理、酿造、销售等全产业链。学校不仅开设了葡萄与葡萄酒工程学科,还依托农业部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汇集产业链各环节专家,梳理亟需攻关的产业技术难题,联合研发形成实用技术,第一时间推广应用于产业生产示范。”段长青介绍说。

 

(资料图)

总书记同时对生态环境保护十分关心,在考察时强调,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

“葡萄种植正是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生动体现。” 段长青表示,贺兰山东麓产区地处贺兰山冲积倾斜平原与黄河冲积平原的交汇地带,过去荒漠遍布,通过种植葡萄,一方面增加了防护林的建设,大幅度提高了产区森林覆盖率,另一方面引入我校推广的“厂字型”生长架式,在冬春季保留当年生枝条于架面上,还能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同时,葡萄园“浅沟种植”减少了水土流失,形态各异的酒庄及葡萄园成为贺兰山东麓靓丽的风景线和银川市的生态屏障。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葡萄产业体系改革试点硕士研究生刘祖希,在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备受鼓舞,“总书记对葡萄酒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农大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做到在校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同时要扎根基层,深入生产一线,坚持以科技创新解决实际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中国农大的加入让我们看到科技的力量”

贺兰山是我国地理、气候的重要分界线,是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被宁夏人称为“父亲山”。贺兰山拥有700多种珍贵动植物物种和众多矿产资源,其中“太西煤”“贺兰石”在宁夏“五宝”中就占据两席。然而,多年过量开采和露天作业,导致贺兰山废渣堆积,矿坑遍布,生态功能遭到巨大破坏。

 

(贺兰山。资料图 来源:央视新闻)

2008年,为响应建设贺兰山东百万亩葡萄长廊的战略构想,志辉源石酒庄正式开始种植酿酒葡萄和葡萄酒酿造。通过与我校的紧密合作,如今酒庄已经从一个废弃的砂石矿场建设成为了集7500亩生态林、4000亩封闭式葡萄种植区、园林式酒庄、休闲运动公园、五星级休闲度假山庄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生态园区,“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的景象又重回眼前。

“与中国农大合作前,葡萄的栽培技术处于转型阶段,对于种植的种苗、栽培模式、水肥管理、酿造工艺及产品定位等各方面实践操作不够专业, 从而导致种植和产品质量不尽如人意。”源石酒庄负责人杨伟明回想起当年所遇到的困难。“中国农大的加入让我们看到科技的力量!5年前,我们在中国农大的建议下陆续引进了马瑟兰、品丽珠、紫大夫和小威尔多等红葡萄品种,基于对葡萄酒风味物质的精确化研究,使用数学模型指导葡萄酒的混酿调配,进而明确每一系列葡萄酒的风格表达,并针对性指导相应酿造工艺的改进,如今产品种类多、品质高,源石酒庄也已将国际葡萄酒三大重要奖项全部收入囊中。”

 

(资料图)

自与酒庄建立产学研深度合作关系以来,中国农业大学每年安排5至6名博硕士研究生,深入生产实践各个环节,针对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技攻关。目前,中国农大已经提供了包括有机葡萄种植、机械化栽培管理、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多风格葡萄酒酿造工艺等多项科技帮扶,这些科技创新成果在酒庄示范成功后已经逐步在当地推广,大幅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产学研深度融合是发展特色产业的好路子”

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时就曾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2019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中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

今年5月29日,在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中,总书记同样要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鼓励全国科技工作者要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

 

(资料图)

“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就是中国农业大学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生动案例,是中国农业大学贯彻落实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的具体体现。”段长青表示,“学校与酒庄合作,以人才、科技为输出,研究成果辐射至酒庄一二三产业各个环节,同时学校的人才培养方向也更加适合社会需求,借助酒庄平台资源,可以就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科研攻关,并直接作用于企业,这也正是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特色产业的好路子。”

对于中国农业大学产学研融合模式,源石酒庄负责人表示,“这对于企业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通过该模式让学生有可以实践的基地,让企业有更丰富的知识及技术,提高了企业生产能力与产品品质,同时还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地方收入。”

 

(资料图)

学习强国2020年6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