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搭建多维度志愿服务平台,在疫情防控中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 2020年06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团委迅速反应、立即行动,利用青年学子组织强、数量多、分布广、发动快等优势,第一时间发出号召,搭建手拉手专项、助力春耕生产专项、全国心理专项、向社区(村)报到专项、助力复工复产专项、线上助学专项等志愿服务实践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积极引导农大青年志愿者在各领域岗位中贡献力量。

广泛动员,组建战“疫”应急保障志愿服务队

校团委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发布《致中国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的倡议书》,招募230名青年志愿者组成战“疫”应急保障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听候组织召唤。1278名志愿者积极响应立即行动,作为最美“逆行者”活跃在社区村口、云端线上、田间地头;全校青年志愿者带头做好卫生防护、带头开展正面宣传、带头自律学习生活,并及时关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发挥志愿者在关键时刻的关键价值。

线上集结,创新志愿方式突破时空阻隔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线上云端也能把服务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和人群。校团委统筹发起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学子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供给方案》《中国农业大学学子与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肩并肩结对志愿服务工作方案》,迅速对接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北京市世纪坛医院、湖北省随州市中心医院等单位,对抗疫一线人员子女或老人提供心理援助、线上助学、亲情陪伴、生活助手、工作帮手等帮助,146名农大青年成功对接一线人员家庭并以优异表现获得援鄂医疗队队员家庭等多方肯定。组建96名媒体运行志愿者队伍,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线制作战“疫”相关网络文化作品,为抗击疫情传递信心、鼓舞士气,多篇报道获得了共青团中央、现代教育报、新京报、北京学联、澎湃新闻等媒体的转载,同时对接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发起的全国“抗击疫情从心开始”心理专项志愿服务项目,参与湖北武汉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海报制作、广播剪辑、证件制作等工作。自主设计“志愿防疫 线上助学”朋辈帮扶志愿项目,积极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传播健康理念、传染病防控知识以及心理健康、锻炼运动等知识,448名志愿者参与创作、审核、编辑、发布等工作中,共收到视频、图文等各类作品925份,近百个优秀作品通过多平台进行展示交流,多个作品被校内外媒体转载。

线下服务,服从要求有序贡献青年力量


校团委发出《致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团员、团干部回所在社区(村)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19个二级团组织的589名志愿者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测量体温、分发物资、整理信息、人员管控等工作,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站好每一班岗。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涉农高校师生“强农兴农”的殷切嘱托,引领青年志愿者于所在地投身田间,助力春耕春播、保障复工复产,抗“疫”保“耕”两不误,以青春之力助推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时刻关注研支团志愿者情况,寄出《春风育桃李支教再启程——致中国农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返回服务地的叮嘱信》,勉励支教团成员发扬农青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在实现支教地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线上辅导教学、疫情防护宣传、心理咨询辅导、为农产品代言等工作。毕业季,校团委配合学工部招募管理206名在京志愿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参与学校毕业生返校、离校工作,为毕业生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