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中国农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暂行实施办法》答记者问

后勤保障处 2020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工作部署和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动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优化校园环境,加大绿色生态校园建设,根据市教委印发的《北京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和《中国农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中国农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暂行实施办法》将于近期印发。为便于大家更好地了解《办法》,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现就《办法》的相关内容进行解答。

问:本办法适用的范围是哪些?

答:本办法适用于两校区校园范围,家属区根据属地政府要求进行落实。

问:生活垃圾分为几种品类?主要包括那些物品?

答:校内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分为四类: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菜根菜叶、骨骼内脏、果皮等。

可回收物包括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包括报废计算机、打印机、传真机、扫描仪、电视机、空调机等;其他可回收物包括废旧报纸书籍,废塑料,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金属、废玻璃等。

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药品及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其他垃圾指以上三类垃圾之外的生活垃圾,包括卫生纸、餐巾纸、污染纸张、灰土、陶瓷碎片等。

此外,医疗垃圾、实验危险废弃物、建筑垃圾这三类垃圾严禁混入生活垃圾投放,需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处置。

问:生活垃圾分类的容器设置、投放与收运工作如何进行?

答:办公及教学区域。办公室及教室内设置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校内各楼宇在每层卫生间配置可回收物及其他垃圾收集容器一组;在楼宇出入口醒目位置设置有害垃圾收集容器。校属各单位集中设置可回收物存储点,校属各单位物业单独运行管理的由物业服务部门负责将分类好的生活垃圾运送至学校垃圾中转站。

食堂餐饮区域。食堂就餐区域设置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收集容器,食品加工区域设置厨余垃圾收集容器,设置专用容器收集煎炸废油。

学生公寓及员工宿舍区域。设置要求同办公及教学区域。多层楼宇未在每层配置垃圾收集容器的,在楼下集中设置四类收集容器一组。

公共场所区域。办公楼外区域、校园范围内等公共场所由后勤保障处根据要求合理设置。校内经营场所、施工临设生活区等应根据各区域产生生活垃圾情况合理设置分类收集容器。

问:垃圾分类的源头减量工作如何开展?

答:倡导校属各单位及个人应当积极使用绿色环保产品、设备和设施,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学校采购应当按照规定,优先采购可循环利用的产品。校内快递服务站,鼓励师生包装循环使用。

鼓励师生到食堂用餐,减少购买外卖食品,校内食堂和各餐饮服务单位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不得无偿提供一次性餐具。校内餐饮服务场所应张贴节俭标识,倡导“光盘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具体实施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灵活掌握。

问:垃圾分类工作有什么奖惩措施?

答:学校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严重违反本办法规定,对生活垃圾进行混投混放的单位和个人,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并对学校造成严重影响的,学校将严肃处理。

全体师生发现校内有违反本实施办法的行为,有权向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举报、投诉。

关于印发《中国农业大学生活垃圾分类暂行实施办法》的通知(中农大后勤字〔2020〕2号).pdf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