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日粮组成与饲养体制对畜禽健康优质肉形成的调控及机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作推进会召开

动科学院 张鑫 许豆豆 2020年07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6月19日,动物科技学院尹靖东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日粮组成与饲养体制对畜禽健康优质肉形成的调控及机制”项目2020年度工作推进会采用网络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陈成副主任、葛毅强处长、项目专员王小龙教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魏宏阳副局长、我校科研院科研项目处卜洪震处长、李茂茂科长,专项咨询专家项目咨询专家、江西农业大学黄路生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刘作华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副所长张军民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副所长张德权研究员、扬州大学罗绪刚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朱伟云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单安山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熊本海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教授以及项目各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和研究生代表等55人出席会议。

推进会议由项目首席尹靖东教授和中国农业大学谯仕彦教授主持。卜洪震处长对与会领导、专家及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对项目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按照“绩效四问”,落实好各项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查缺补漏,完成各项研究任务;二是及时做好代表性成果的梳理工作,突出亮点成果;三是高度重视科研经费执行问题,安全高效地使用经费,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和报批;四是落实主体责任,高效完成课题任务。他代表依托单位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

尹靖东教授从项目的总体目标、研究任务、考核指标、执行总体情况和项目取得进展、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以及经费预算执行情况、2020年工作安排等进行了项目进展汇报。项目总体进展良好,由于前期工作抓得紧、积极部署,完成了主要的动物试验,后期项目组成员积极克服非洲猪瘟与新冠疫情带来的困难,在确保人员安全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项目组按照“绩效四问”的要求,高度重视和稳妥部署,努力推进项目实施,争取按计划完成项目的各项任务,按计划结题验收。疫情期间,项目组成员也积极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

陈成副主任介绍了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的工作重点和畜禽专项管理的总体要求,对项目进度与成果表示肯定,并对项目开展提出几点工作建议:一是做好疫病防控预案,做好项目推进的各项工作,按照科技部绩效“四问”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工作,对标项目绩效任务,完成好计划指标;二是发挥专家成员的指导作用,对课题提出针对性意见;三是实行法人单位责任制,落实各单位责任;四是加强成果梳理,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

在课题进展汇报环节,各课题从课题研究任务、考核指标和完成情况、研究进展与成果、经费执行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汇报。在听取课题汇报之后,项目咨询专家对项目的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项目在立项以来、克服困难, 开展了大量有成效的研究,取得了一些原创新的成果,并就下一步的攻做提出重要意见和建议,印遇龙院士提出希望通过项目实施,能有效推动瘦肉型猪肉质的提高,改变社会上一般认为地方猪肉好吃的片面认识;熊本海研究员建议饲养体制研究要重视基础日粮营养水平,特别是一些基本参数的情况,便于与养猪实践结合起来去改善肉品质;赵书红教授肯定了项目中的多学科交叉,建议对微生物与营养物质在肉品质方面的互作进一步挖掘,并提出要响应当前国家猪肉稳产号召,综合肉产量和肉品质来评价选择肥育猪出栏重;刘作华研究员强调要尽快提炼出几套科学的饲养体制和营养模式,并建议加大经费执行力度;张军民研究员建议建立一套包含肉质指标、感官评价等的标准评价体系;罗绪刚研究员强调项目研究在揭示规律和机制的基础上,更多关注畜禽肉品质;谯仕彦教授提出加强改善肉品质的研究成果应用到指导养猪实践的探索和推广。

朱伟云教授、单安山教授、张德权等专家对各课题代表性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建议进一步梳理研究结果、集中力量、重点突破。

尹靖东教授做了会议总结,提出要积极按照科技部“绩效四问”的原则和项目咨询专家的意见,针对当前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认真研究对策,重点突破、并对照项目任务做好查缺补漏,认真梳理、整合项目科研成果、提升项目完成水平,重点攻关优质肉生产的饲养方案和技术体系。

参加会议包括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的17家单位的项目组成员。我校动物科技学院方美英教授、赖长华研究员、贺平丽副研究员、董冰副研究员等项目骨干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