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业大学司伟:加强扶贫资产的管理和监督

经济观察网 2021年01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就2020年全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现象历史性消除。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20年贫困人口较多的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七个省(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均高于全国农村居民增速0.2-1.7个百分点。

  这背后,离不开扶贫资金的大力支持。“加强扶贫资产的管理和监督,是未来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非常重要的问题。”1月18日,在国是论坛举办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表示。他认为在过去一些年对农业农村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能不能把这些资金转变成资产,资产转变成产业,是值得讨论和研究的。

  “给大家分享一个数据,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是一个深度贫困的地区,2014年扶贫给它投入的钱才600多万,到2020年就15个亿左右。大家可以想象这五六年的时间,从几百万到十几个亿,面临这么大量的资产,有一些是资金,有一些是资产,该如何管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到底该如何衔接?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司伟将这一问题简单总结为三方面:一是钱从哪里来,二是钱用到哪里去,三是钱如何管理,怎样实现增值和收益,监督机制如何建立。

  司伟表示,通过调研发现各地都在进行探索。比如内蒙古突泉县的探索中,首先把资金分成三类:一是经营类资产,“资金下来了基本都形成经营,70%都是为了产业振兴投下来的。”二是公益类资产,三是到户类资产。分类之后就涉及管理,比如在县里成立投资管理公司,投资管理公司的设立就是为了管理国家这一块资金,尝试将扶贫资金按照公司的形式来管理。

  不过,司伟在调研中发现,尽管已经有了很好的尝试,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他认为这些问题对未来怎么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具有启发意义。

  一是扶贫资产管理规范性问题。比如资金形成资产之后股东是谁,股东是全体一个区域内的农户还是镇,是需要厘清的。司伟表示,比如调研的突泉县涉及9个乡镇188个村,这么多人如果都成了公司的股东,如何协调将是很重要的问题。另外现在对资产管理公司是不是要承担税费,因为有经营、有收入,目前也是完全没有明确的问题。

  二是市场风险问题。因为扶贫资产的管理有很强的区域性,如果当地产业非常单一,比如所有资金投向基本是种植业,这里就面临很大的市场风险。

  三是扶贫资产收益的分配机制的改进。比如贫困户对这些资产该怎么使用,目前也尚不清楚。

  四是扶贫资产管理经费问题。各个地方在把资金变成资产、变成产业的过程中,收取的项目管理费是否能够覆盖后期包括对资产的监督、审查在内的一系列管理费用,也需要考虑。

  五是扶贫资产管理中的人才队伍问题。对一个县和区域来说,行政部门的人员在资金变成资产之后应该怎么管理,如何提升管理水平和能力,也是需要学习和探索的。

经济观察网2021年1月1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