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赵明:坚持教育创新 悉心培育人才

信电学院 张广芃 2021年01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赵明,信电学院人工智能系教授,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及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几年主讲《人工智能》《信息与计算思维导论》《Python语言》《计算机图形学》等多门本科生专业课和全校通识选修课。2013年获得学校首届大北农名师称号,2020年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赵明主持和参加国家、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四次获得省部级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专业领域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余篇。赵明二十余年来在教学科研的一线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经过多年的教学和研究,形成了有特色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

锐意进取,教学改革求创新

赵明一直坚持开展研究型教学改革探索,提出了“横纵”立体教学理念,即教学内容横向拓展突出专业应用特色,纵向深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批判精神。 “横纵”立体教学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同时还拓展了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的水平。

深化产学合作,提高育人质量。2019年和百度公司合作,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从2019年11月至今,《人工智能》课已经面向整个信电学院本科生和全校双学位同学开设了5轮,学生学习人数超过200人。不仅有来自信电学院各专业的学生,还有来自理学院、工学院、食品、资环、农学等学院的学生选修,教学效果受到广泛好评,扩大了这门课在全院乃至全校的影响力。正如课后有学生评价:“百度平台对学习人工智能帮助很大,赵老师能够将复杂难懂的深度学习网络模型用通俗的语言解释清楚,帮我们走出了深度学习的第一步。很高兴可以学习这门美丽而深奥的课程,受益匪浅。”

研读经典论文,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赵明在教学方法上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着力于培养学生创新和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例如在《人工智能》课上,他会让同学们去研读一些经典的具有里程碑式的论文,并在课堂上向大家讲解这些论文主要内容和阅读体会。

赵明认为经典论文就像文学名著,通过阅读经典文献,既能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也能感悟这些学术大师和知名学者的睿智与创新思想。正如大数据18级专业的朱博文同学在谈到《人工智能》课程学习体会时这样写道:“阅读论文和展示论文的经历,让我明白论文其实并没有那么遥远,本科生也有能力读懂一篇论文。而且论文中的思想还成为我之后优化模型的重要突破口,这也启发着我无论何时都要注意经典文章的阅读,经典论文是常读常新的,很多新鲜想法可能就源于经典文章的启发!感谢赵老师悉心指导和付出,祝人工智能课程越办越好,让越来越多同学能够有所收获!”

勇立潮头,慕课建设结硕果

2014年,赵明主讲的《计算机图形学》慕课在校内外平台上线,且率先在校内实施了“慕课+翻转课堂”的新型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2017年获得校级成果特等奖。很多学生课后评价:“MOOC+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至少改变了十多年的学习方式,让我们能够更加主动地去吸收知识,锻炼学习能力,这种能力是到了社会上必不可缺的。”

截止2020年,赵明和同事一起录制的《计算机图形学》和《信息与计算思维导论》慕课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好大学在线和智慧树等国内知名慕课平台累计开设了近20轮,学习人数7万余人。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为20多所大学、8000余名学生提供了线上学习资源,扩大了课程影响力。

2017年,《计算机图形学》慕课获得首届国家精品在线课程,2018年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还先后被西安交通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作为学分课选修学习。

热爱教学,关心学生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人才。赵明认为,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热爱教学,愿意与学生在一起,这样才能去想办法做好教学工作。

赵明曾三次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称号。他认为育人比单纯地传授知识更能影响人的一生,班主任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事业,只有用心去做才能做好。

赵明表示,现在也越来越体会到,一门好课,不仅仅在于老师能把知识点讲得清楚或明白,当然这是一门好课最起码的要求,但更重要的是通过一门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有能力的学生走得更远,让基础差的同学学得扎实。比如布置的作业由易到难,学生必须自己主动查阅大量甚至超出课堂所讲内容的资料才能更好完成作业,这样的教学才能更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打下良好基础。

最后,赵明希望在2021年继续开展研究型教学改革探索,所讲授的课程要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同类课程和“两性一高“的金课标准,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