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吕春利:引航为学生 任重而道远

信电学院 刘佳 2021年01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吕春利,中国农业大学计算中心副主任、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副教授,荣获第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

谈到获得此奖项的感受,吕春利提到的第一个词就是幸运。他感叹道,现在的优秀者比比皆是,自己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幸运不乏其中。吕春利表示,更值得提及的,是感恩。他回忆起自己当年在农大求学的日子,感恩农大各位老师的关照。他表示,农大的老师们,都是认真负责并且要求严格的,这对于他后来的学习乃至工作,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的影响,如是可见。工作之后,吕春利感恩于学院对老师们的关心,他说道:“学院让老师们在岗位上做的开心,做的有成绩,这让我十分感恩。”引导教师基本功,支持教师教学改革,在教学上支持大胆启用新方法......种种皆值得感恩。

说到过往的教学生涯,吕春利感慨,最重要的是对学生认知上的正确引导。他回忆印象最深刻的是十年前,当年计算机专业生源很少,转出的学生多于转入的学生,原因在于学生们认为程序设计学习困难,难有成就感。“这真的是一件特别可惜的事情,也引起了我的反思。”他认为,学生们在认知上没有真正感受到编程之美,作为老师,应该着力于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工具,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让学生们真正认识到什么是信息科学,认识到信息科学真正的就业前景。对于学生认为课程困难的问题,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学生“课上不懂,课下没时间”是主要问题。学生课下负担太重,那么就需要老师提高教学效率,减少学生的课下负担,在课堂上实际教学。他说:“老师就像是导航,要对学生及时性地引导,学生才能够及时应用,从而真正掌握。”

对于选择计算机系的原因,吕春利表示,有这样两方面。一方面在于,这是国家,是学校当今阶段的战略需求,从发展的角度而言,需要老师去培养新一代青年的兴趣与人才的发掘。另一方面,也是忠于自己内心对大数据的真诚热爱。他表示,信电学院是一个大家庭,虽然有着不同的方向,但是在项目和教学上,大家合作无阻,无论在哪个岗位,秉承自己的初心,怀揣亘久的热爱,去做值得奉献一生的事业。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吕春利就是这样一名教师,用热爱去教学,用努力去引导。

在采访的最后,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许:

首先,信息产业大有可为,在可预见的未来都是朝阳产业。信息在生活生产各个方面都能触及生机,升级传统产业,降低供需鸿沟。同学们要在今后的学习中深入钻研学习,大有可为。

其次,当今农业亟需升级,农大学子们面临的是机遇和挑战,要知农爱农,刻苦钻研,成就自我。

最后,在大学中不仅仅要努力学习,同时要锻炼身体,也要结交三两好友,希望同学们都有丰足的大学生活和精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