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牛”人韩宇:以赛促教,展青年教师风采

学生记者 李梓睿 苗子晴 2021年01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她属牛,骨子里自带一股“牛”的精神。

首上讲台,她无所畏惧,初生牛犊不怕虎;参加比赛,她孳孳不息,不用扬鞭自奋蹄;面对困难,她持之以恒,千磨万击还坚劲;教育学生,她诲人不倦,俯首甘为孺子牛。

她就是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韩宇。近日,经过激烈的比拼,韩宇在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突出重围,荣获工科组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全国青教赛中的历史性突破。

初生牛犊不怕虎

——从畏惧到享受讲台

“我曾经很害怕讲台。”韩宇笑着回忆,“作为一名公派留学生,在国外读博的四年里我一直在做流体力学、水力学及水文学等多门课堂的助教。现在还能回想起自己第一年做助教时站在讲台上憋红脸庞的样子,那时每讲一次习题都会提着一口气,紧张到底。”这种“畏惧讲台”的心理障碍随着韩宇对教学内容的不断熟练而逐渐淡化。比别人辛苦一点,勤奋一点,奔着一个方向努力才能把事情做好。

国外四年的教学实践锻炼让韩宇日益享受讲台上的时光,讲课变成了一种乐在其中的互动过程。“在我第三年做助教时,很多国际学生会转班来上我的课。”通过长时间的磨练,韩宇找到了身为教师的神圣感和使命感。

2014年,韩宇从澳洲回国,选择来到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做一名老师。初生牛犊不怕虎,她迅速调整状态,一心扑到教学和科研双线工作中。水院的其他同事评价韩宇是一个很有活力和拼劲儿的“85后”,身上就有种像“牛”一般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气儿。“韩宇完全突破了我对年轻一代教师的认知,她能悟到‘让学生听懂’这个教学本质,非常难得!”

不用扬鞭自奋蹄

——接过青教赛的接力棒

2015年水院在全校首创以“青年教师导师制+教师合作团队制”为核心的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导航计划。在学院教学名师的指点下,通过“青年教师导航+精彩一课评选”实行联动培养。

2016年韩宇在水力学课程中“明渠恒定非均匀流”的教学节段获得第五届全国水利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我们学院一直非常重视以赛促教、赛教融合。李云开院长经常说,比赛讲台就是演兵场,每次参赛都是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检阅。”

自2013年起,连续三届捧回北京市青教赛金杯,学院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青教赛比赛备赛工作的开展,这也鼓励着韩宇接过青教赛接力棒,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揣摩授课语言,规范教态风格。

最终,韩宇选择接受挑战。从2018年的学校校选,到2019年的北京市选拔,再到2020年的国家选拔和最终决赛,连轴转的三年,韩宇一直都在紧张备赛。

“我会用心去搜集有趣的案例,思考背后的水力学故事,学院教授们给我讲过非常多工程中的趣事儿,特别是参加过北京赛的老师们更陪我一起挖掘‘吸睛’的知识点。在教中思、思中研,才能提升自身的教学业务水平。”韩宇说道。

应着“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拼劲,韩宇积极创新,主动学习,汲取经验。“我喜欢有压力的比赛,我也好像有点‘牛脾气’。”韩宇这样形容自己,“高难度的比赛能够激发我‘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

“深度反思教学过程,探索学术科研创新。”是韩宇总结出的支撑自己这三年来稳步前行的动力。“连续不断的比赛确实需要耗费大量精力,但这更利于我发掘科研问题,反哺科研。”因为享受着备赛的过程,韩宇并不觉得辛苦,“青教赛让我更敢于尝试新模式,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的案例库在不断丰富。比赛中我精心准备了20个节段,只讲一段其实还没过瘾。”韩宇露出富有亲和力的笑容。

水院副院长肖若富对韩宇有很高的评价,认为韩宇对创新教学方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总能充满活力地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有自己的特色,很受学生喜欢。”

把教学当作一种使命,把比赛当作一种锻炼,把知识真正传递到学生心中,这是韩宇作为教师自己“闯”出的路。

千磨万击还坚劲

——不辜负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

“在整个备赛过程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周围的陪伴者。”

在韩宇准备参加国赛时,学校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不管是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是本科生院,各方力量都全力支持韩宇备赛。专门举办筹备会、组建智囊团亲友团、帮忙准备教具、参与课程设计、陪同赴北科大参加北京市集训……韩宇感受到来自各方的温暖。    

“在漫长的备赛过程中,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经常询问我的备赛状况,给我提供讲课建议,同时还为我提供心理上的疏导。比赛前夜,无数老师在微信帮我打call,比赛时弹幕的置顶让我觉得有这样一个团队的陪伴,我必胜!这个荣誉属于集体,可以说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个奖项。”韩宇感慨万分。

疫情是今年备战国赛的最大挑战,出于疫情防控需要,老师们不能在一起面对面交流和模拟练习,备赛难度大大提高。但是方法总比困难多,“线下改为线上交流,同事们的电话经常打得发热,大家也时不时到我这儿来,给了我很大的心理安慰。”韩宇笑着回忆道,“这些都是我珍贵的回忆,大家的帮助让我刻骨铭心”。

“我的孩子们也给我了很多鼓励,他们年轻有活力,往往能给我意料之外的惊喜。”提起学生,韩宇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为了完善图片和视频的清晰度,剪出完美的参赛片头,韩宇和几位学生每天一起商讨,“过程里,孩子们一直陪着我,备赛过程像是我们一起拍摄的电影,为了讲好电影里的故事,不断用新的方式去探索、挖掘、修改,只为给‘观影人’最佳的体验效果。”通过一遍遍试讲,韩宇和学生们不断对视频进行完善改进,早8点到晚11点,他们硬是坚持了两个月。

研究生李彤姝回忆道,“在临近比赛的一天晚上,我去看望韩老师,当时已经十点半了,整栋楼就只剩那一盏灯还亮着,透过窗口就能看到老师的身影,她还在饱含热情地讲课,一遍遍地重复,让人挺心疼的。”

略变沙哑的嗓音无法掩盖韩宇的热情,漫长的准备过程从未磨灭她的初心。“让准备真正体现意义,让整个团队的努力落地,我必须把一切都放在心上。”韩宇感激地说,“不能辜负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

事实证明,她做到了。

俯首甘为孺子牛

——“小”课堂内容要“活”起来

赛后有老师问韩宇,这次比赛抽到的知识点是不是自己最得心应手的部分,韩宇自信地回答,“制作完成的每一个知识点都是我得心应手的,无论抽到哪一个,我都有底气将它完美展现。”

作为教师队伍的新鲜血液,青年教师背负着时代的责任和使命,“青年教师要敢于上讲台,敢于参加青教赛,以准备比赛的态度备课,以赛促教,把基础踩牢,把教学做扎实,让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生产力。”这是韩宇对青年教师的建议。“现在有很多青年教师存在一种误解,感觉比赛中的讲课是演出来的,然而不是,这短短的几十分钟演示是对教师基本功的一个爆炸性展示。教学的本质就是要让学生理解,要把知识传递下去,这才是最关键的。”

铸就“孺子牛”精神是教师的一大追求,韩宇提起自己对这一精神的理解,“在小小的课堂中要做到内容‘活’起来,我们教师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教学效率,每次备课我都要通过课前‘摸底’、课堂‘吸睛’、课后‘反馈’的教学组织,以多种教学活动方式为着力点,让课堂内外的师、生、物、境相互作用,形成一个学习共同体。‘孺子牛’精神正是我们在教学中的最好体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韩宇的真实写照,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2021年已经开启,对于农大学子,韩宇给出了自己的期许,“以最美的心态迎接未来的挑战,开阔视野,虚心求教,珍惜成长道路上的风景。”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在这样的要求和期盼下,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像韩宇一样的教育先锋,从教学基本功出发,立志奋斗于教育事业,不忘教学初心,牢记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