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校召开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

​本科生院 2021年01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月26日,学校召开2020年度本科教学工作会。会议在系统总结学校“十三五”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基础上,围绕学校未来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为进一步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农工、农理、农医、农文深度交叉融合开启新篇章。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校长孙其信发表讲话。副校长兼本科生院院长林万龙,党委副书记王勇出席本次会议。

林万龙从本科人才大类培养改革的必要性、国内部分重点高校的做法、我校本科人才大类培养方案的设计以及相应的配套政策等四个方面,对《中国农业大学本科人才大类培养设计方案》(讨论稿)进行了说明。

理学院院长王鹏、生物学院院长郭岩、工学院院长宋正河、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崔振岭分别以“数理化教学现状与思考”“生物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育人为中心的大学教育”“本科人才大类培养建设与思考”为题,分享了学院本科教学的特色经验,并对本科人才大类培养设计方案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校长孙其信做总结讲话,他总结回顾了学校“十三五”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分析研判了新形势下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就系统谋划好、设计好、实施好本科教学改革方案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

一是立足根本任务,坚定发展自信,学校“十三五”本科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收官。“十三五”期间,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总书记给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为指引,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农科”建设为突破,在本科招生质量、深化思政教育、培养模式改革、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建设、教师队伍水平提升、基层教学组织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探索和引领示范,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十三五”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收官,为新时代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全面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质增效奠定了基础、坚定了自信。

二是顺应时代需求,增强危机意识,精准研判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十四五”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贯彻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建设教育强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必须在支撑国家战略需求的高水平人才培养方面发挥职能、履行责任、担当使命。对表党中央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特别是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的重大要求,对标经济社会发展对高质量人才的迫切需要,对照学生满足自身发展对更高质量教育的强烈渴望,学校在学科布局、专业结构、课程质量、教学方法等方面在存在比较明显的差距,必须补齐短板、提升质量。明确“为谁培养人”, 要聚焦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要立足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相关领域高水平专业人才;明确“怎样培养人”,要紧紧抓住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学生树立家国情怀、远大理想;要以新型学科交叉融合为突破,培养真正具有国际视野、专业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三是系统谋划设计,坚持深化改革,推动本科教育教学迈上新台阶。推进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深化改革,精准谋划、精心设计是基础和前提,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研讨,促进思想大解放,凝聚全体师生的智慧和共识,形成设计科学、目标清晰、实施精准、成效更优的高质量改革方案。一是科学“分”,兼顾通专平衡,科学划分本科人才大类培养的学科和专业分类;二是高效“管”,要打通校内资源、加强部门沟通,实现高效管理服务;三是创新“教”,要充分发挥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教学积累的有益经验,完善课程设置、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四是聚焦“学”,要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高质量的教学转化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党委书记姜沛民对本科教学工作做出明确指示,他强调,要把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统一到“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思想高度,以本次工作会议为契机,切实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聚焦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和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充分研讨、逐步完善,以一流本科教育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据悉,本科教学工作会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专设了线下、线上两个会场。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书记、院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以及核心课程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