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人才强校 | 刘国世教授团队在小分子代谢物抗生殖衰老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动科学院 张珍珍 2021年01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国际衰老研究领域著名杂志《Aging Cell》在线发表了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刘国世教授团队在抗生殖衰老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α-ketoglutarate delays age-related fertility decline in mammals”。该研究首次证实了α-酮戊二酸(α-ketoglutarate , α-KG)具有延缓雌性哺乳动物生殖衰老的作用,并对其中的机制进行了详细阐述。


世界范围内人们的生育年龄逐渐推迟,不孕不育率显著上升,成为困扰一部分家庭和人类繁衍的重要问题。同时,动物资源保护需求增加,对动物精子、卵子和胚胎培养和操作等技术提出更高要求。为提供更多优质的体内或体外配子和胚胎,挖掘具有延缓雌性动物生殖衰老功能的小分子物质变得越来越重要。

刘国世教授团队自2000年以来一直致力于褪黑素(Melatonin , MT)在生殖领域的功能挖掘与机制研究,并在研究中发现褪黑素可上调α-酮戊二酸水平。因此,近几年围绕多个物种(小鼠、猪以及人等)展开研究,刘国世教授团队首次发现了α-KG与哺乳动物生殖衰老有关。女性及猪卵泡内的α-KG浓度随年龄增长及凋亡程度增加而降低,并以小鼠为模型,发现长期饲喂α-KG可以通过抑制其代谢及mTOR通路来延缓小鼠生殖衰老及端粒缩短,证明了TCA循环中间代谢物α-KG参与了雌性哺乳动物生殖衰老等生理过程。这是刘国世教授团队自2019年发现α-KG作为体内代谢物可通过调控能量代谢以及表观遗传修饰参与雌性哺乳动物早期胚胎发育(Zhenzhen Zhang, …… Guoshi Liu*, Reproduction, 2019)和MT通过减少氧化应激提高卵子质量延缓生殖衰老(Lu Zhang, …… Guoshi Liu*, 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 2019)的又一发现。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繁殖与发育系刘国世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中国农业大学与首农集团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培养博士后张珍珍及华中农业大学引进人才何长久副教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团队成员张鲁老师是该论文的合作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830091)、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 (2018ZX08008-1B)和北京市奶牛产业技术体系(2016ZX08008003)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acel.13291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