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种业故事丨走向全球的北京鸭

南方农村报人民号 2021年10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说到北京美食,烤鸭绝对榜上有名。北京烤鸭肥而不腻、外脆里嫩,深受市场欢迎。用鸭饼卷上葱丝、黄瓜丝和肥嫩的鸭肉,涂上酱料,进口瞬间,皮的酥香、肉的鲜腴,让人欲罢不能……

可是,你知道北京烤鸭的原料——北京鸭,有什么故事吗?

体型大、生长快、皮脂丰厚、羽毛纯白,源于北京的北京鸭是鸭中“高富帅”是英国樱桃谷鸭、法国南特鸭、美国枫叶鸭等全球大型白羽肉鸭的“祖先”。

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开始北京鸭保种育种工作,如今自主育种成果丰硕,技术进步明显,大部分领域已与国际“并跑”。2020年,我国肉鸭出栏达46亿只,占全球80%以上,是全球肉鸭生产最大国。

在中企收购英国樱桃谷后,我国肉鸭产品国际市占率已超80%,以樱桃谷鸭为抓手,北京鸭产业期待在南亚、东南亚等地再造一个中国市场,在世界上走得更远。

驰名中外的北京烤鸭

传统北京烤鸭的原料仅限于肥大的填鸭。源于北京玉泉山一带、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的北京特色品种——北京鸭,脂肪沉积能力强、皮脂率高,天然适合用来烤制,因此成为北京烤鸭的首选原料。

北京鸭

全球大型白羽肉鸭的“祖先”

元明时期,南京白色湖鸭随漕运来到北京,最终发展成全球最著名的肉鸭品种——北京鸭。

原始的北京鸭品种体型大、生长速度快、皮脂丰厚、胸部发达,在六周龄即可达2.3-2.5公斤,甚于生长速度极快的白羽肉鸡商用品种。北京鸭的另一突出特点是白羽突变,这在我国乃至全球的地方鸭种中并不多见(这一特点使北京鸭适合加工,受食品加工业青睐)。

19世纪以来,由于品质优越,北京鸭原始品种被引入欧美地区,陆续形成英国樱桃谷鸭、法国南特鸭、美国枫叶鸭等主流白羽肉鸭品种。1873年,英国人将北京鸭引入英国,后在樱桃谷农场与欧洲鸭杂交,培育出樱桃谷鸭。这一品质、卖相、价格俱佳的品种,如今已占据全球肉鸭行业的半壁江山。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侯卓成表示,全球所有大型白羽肉鸭品种都有北京鸭的血缘,都是在北京鸭原始品种基础上选育的。从这个角度看,北京鸭堪称全球大型白羽肉鸭的“祖先”。

侯卓成本硕博均是动物遗传育种专业,工作后便从事家禽育种,迄今已近二十年。据他介绍,由于有“北京烤鸭”这一标志性美食作商品形态支撑,北京鸭育种在“六五”“七五”便获支持。

1962年,我国开始对北京郊区北京鸭的生产状况进行调查,对肉鸭进行科学系统选育。“七五”期间,中国农科院畜牧所与北京市国营农场管理局(首农集团前身)合作,于1990年首次选育出北京鸭配套系。

保种育种投入大、难度高、周期长,产出见效慢,相关工作长时间由科研院校、国企等实力较强、科研经费较充足的单位,如中国农科院、首农集团承担。目前,北京拥有两个国家级北京鸭保种场。其中,首农集团下属保种场现有9个品系,最原始品系从上世纪80年代繁衍至今,未经过任何选育。

尽管有胚胎、精液冷冻等辅助手段,活体保种仍是动物种质资源保护最重要的环节。四十年如一日,北京鸭保种场还在为北京鸭这一中国特色大型白羽肉鸭的保种工作持续努力。

国内自主育种成果丰硕

种质资源保护是为了创新利用。近几年,随着投入加大,科研院校和企业的自主育种能力不断提升,北京鸭育种技术、水平有明显进步,大部分领域已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跑”。

北京鸭品种分为分割型和烤制型,两种类型对育种各有要求,分割型需鸭胸肉更多、皮脂更少;烤制型则需皮更厚、对胸肉要求没那么高;部分高端烤制型品种还要求“填式养殖”。

北京等地的北京鸭育种单位借鉴国际主流品种特点,或在樱桃谷鸭基础上选育,或引入枫叶鸭血缘,自主选育了一系列北京鸭商用标准品种,如南口一号等烤制型品种,Z型北京鸭、草原鸭、中新鸭、强英鸭等分割型品种。

这些品种与原有传统大型白羽肉鸭品种有所差异,有的皮脂率高、有的胸肉多些、有的饲料转化率高些、有的生长速度快些,能够满足不同市场需求。

“目前国内肉鸭育种技术、水平与国外差距不大,各有特点,烤制型育种完全自主,已完全占据我国中高端烤鸭市场。”侯卓成表示。

此外,考虑到动物福利和填鸭成本高等问题,无需“填式养殖”的“京典”烤鸭配套系即将问世,这一品种面向大众化烤鸭市场,未来市场规模将达1.5亿-2亿只。分割型品种也有几个新配套系将上市。

国内消费市场稳步增长

由于人口众多、有鸭肉消费习惯,我国是肉鸭生产的头号大国,2020年出栏达到46亿只,占全球80%以上。

侯卓成表示,未来我国禽肉市场还有一定上涨空间。目前我国肉类市场主要是猪肉、其次是禽肉、牛肉和羊肉,但猪肉市场占比已由原来的70%-80%逐步下降到不足60%,禽肉比例在逐渐上升。

从全球肉类消费趋势看,欧美均以禽肉为主,禽肉在肉类市场占比达50%以上,其次为猪肉、牛肉和羊肉。“向欧美看齐,中国的禽肉市场还有10%-20%的上涨空间。特别是鸭肉市场份额在近十年翻了一番,年出栏量由20亿只增加到40亿只。”侯卓成表示。

我国白羽肉鸭产业发展迅速,已在近十年内形成数个大规模公司,市场集中度高,前十几家企业的年出栏量均在一亿只以上,总共占有市场70%-80%的份额。

收购樱桃谷,“再造一个中国市场”

近年来,国内肉鸭育种企业实力增强,加上资本介入,种业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中信农业与北京首农集团联合收购英国樱桃谷。

自此,北京鸭产业仿佛“征服”了全世界。据统计,目前中国肉鸭产品(含樱桃谷鸭)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已达80%-90%。

收购之后,如何继续把樱桃谷品牌做好?侯卓成认为要不断提高品种的生产性能。在动物生产中,提高饲料转化率至关重要,这对碳中和、节能减排有巨大作用。侯卓成表示,如果通过育种工作,让40亿只肉鸭每只少吃半斤或一斤饲料,一年即能节省几十亿斤饲料。

“还要做好市场区域化细分,以往是一个品种包打天下,未来则需要5-8个品种,以满足市场不同需求。目前我国已培育出多个新品种,未来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加剧。”侯卓成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收购樱桃谷以后,北京鸭成为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能在国际上进行育种的家禽品种。樱桃谷在英国有育种基地,在德国有保种场,这为北京鸭的国际育种提供了充分条件。

南亚、东南亚、中亚等地人口众多,将近20亿的人口规模,相当于又一个中国市场。由于宗教信仰,禽肉是当地主要肉类,白羽肉鸭产业在这些地区的市场前景广阔。

如何更好地把北京鸭种业、产业向外输出?侯卓成建议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结合国内育种公司优势,以樱桃谷鸭为基础和抓手,结合各个国家的风俗习惯,持续加大推广力度。

科研管理现代化助力育种加速

说到我国肉类市场占有率的排序,不少人会认为是“猪鸡牛羊”。但从实际统计情况看,应该是“猪鸡鸭牛羊”。“实际上,大众吃的鸭鹅肉肯定比牛羊肉多,但市场观念还没转变过来。”侯卓成表示。

鸭是我国第三大畜禽品种,仅广东一省的水禽销量就比全国的羊肉还多。但鸭往往与鹅共同被归类为水禽,被边缘化。据了解,目前我国每年鸭鹅等水禽产量达1300多万吨,超过牛羊的1000万吨,但投入经费不到牛羊的八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

侯卓成认为,当前国家对大种业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但需更重视地方特色品种、特别是市占率高的品种。“北京鸭生产效率高,市场占有率大,但得到的科研经费数额与市场占比不成比例、投入与市场脱节,导致研发进度与猪、蛋鸡、肉鸡等相比有所落后。”侯卓成表示,这也是科研管理现代化的问题。此外,北京鸭的育种设备设施还需改善、产学研结合还需加强。

2019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水禽遗传改良计划(2020—2035年)》中提到,到2035年要建立完善的现代肉鸭商业育种体系,主流品种具有国际竞争力,能达到或者超过国际同期最好水平。

向着这个目标,北京鸭,冲!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种业振兴,北京先行。10月18日~20日,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在北京园博园举行,设置1场开幕式、4场峰会(即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蔬菜种业峰会、第二届中国北京玉米种子及产业链峰会、第二届中国北京畜禽种业峰会、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种业论坛)、现场展示交易和实地品种展示观摩,并打造鲜明主题活动与成果展,敬请期待!

南方农村报人民号2021年10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