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水中的“碧螺春”,咳嗽、易疲劳的人要常吃

重庆卫视人民号 2021年10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莲藕、茭白、菱角......这些蔬菜大有学问,吃对了好处多多。

本期《健康到家》请到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冯双庆教授,为我们科普水生水长的健康菜!

本期专家

1、水生蔬菜的4大健康益处

我国有不少淡水湖,还有江南的一些水田,水生蔬菜就来自这些淡水中,有的长得比较浅,有些长得比较深,还有的飘在水面上,或长在淤泥里。

寒性食物

因为水是寒凉的属性,所以水生蔬菜大部分都是寒性的,可以滋阴降火。

丰富的膳食纤维

蔬菜长在水里,需要很强壮的维管束来支撑,所以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改善肠道功能。

生物碱

有一部分水生蔬菜带有天然苦涩的味道,这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生物碱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有辅助作用。

矿质元素

水生蔬菜在生长过程中,可以吸收水里的矿质元素,比如钙、磷、铁、锌等,这些元素对人身体都大有好处。

2、不同水生蔬菜怎么选

哪种水生蔬菜能缓解咳嗽?

入秋后天气干燥,专家推荐咳嗽的朋友不妨常吃茨菇。茨菇在秋季大量上市,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生物碱,其中,生物碱对于治疗咳嗽和心血管疾病也有辅助作用。

怎么挑选茨菇?

① 黄白皮的茨菇生长期短、淀粉含量少、质地比较疏松,适合炒着吃,口感脆脆的。

② 青紫皮茨菇生长期长、长得比较深、质地比较紧实,适合与五花肉一起炖着吃,吸油解腻。

哪种水生蔬菜能缓解疲劳,还去火?

水生蔬菜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对于入秋感到疲乏、容易累的朋友,专家推荐水中的“碧螺春”——莼菜。莼菜对于生长环境要求比较严苛:不仅要干净的淡水湖,还需要合适的温度。

莼菜表面有一层滑滑的胶质物质,其实就是多糖。这种植物多糖可以防止自由基氧化,有抗氧化、缓解疲劳、提高免疫力,帮助延缓衰老的好处。

此外,莼菜中丰富的锌元素对于心血管系统也有好处。如果孩子因缺锌导致毛发稀少、食欲不振,也可以用莼菜作为辅食。

莼菜黏滑,一般用来做羹、汤,高品质莼菜也可以直接泡茶喝,减少维生素C的流失,保留更多营养。

哪种水生蔬菜能改善便秘?

专家推荐了茭白。

茭白不仅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促进肠道蠕动,润肠通便,还含有1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以及维生素、矿物质。

注意:表面光亮、饱满的,才是新鲜的茭白。

3、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误区:

蔬菜爆炒会降低其中的营养成分,水生蔬菜既然有那么多营养元素,生吃才是最好的。

莲藕、菱角等生长在泥土里的蔬菜,很容易受到污染,可能会沾染一些重金属、微生物,尤其是莲藕中间的孔洞,很难清洗。如果简单清洗后凉拌食用,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或腹泻。因此,水生蔬菜不能生吃。

微生物特别怕高温,专家建议将水生蔬菜在沸水中焯制后凉拌食用,可以去除细菌、微生物等,这样食用更安全。

重庆卫视人民号2021年10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