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南财快评:诺贝尔经济学奖回归实证,寻找有用的经验性证据

21财经APP 2021年10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0月11日,David Card、Joshua D. Angrist和Guido W. Imbens获得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该奖项正式名称为“瑞典中央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旨在奖励在经济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人。今年,其中一半奖给David Card,“因为他对劳动经济学的实证贡献”,另一半则奖给Joshua D. Angrist和Guido W. Imbens,“因为他们对因果关系分析的方法学的贡献”,三位获奖者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合114万美元)。

David Card,1956年生于加拿大圭尔夫,现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美国与加拿大双重国籍。其研究领域包括移民、工资、教育以及劳动力市场中与性别和种族相关差异,尤其擅长使用自然试验方法(natural experiment)解决劳动经济学里面的因果检验难题:比如最低工资,移民和教育等重要问题。发表了超过125篇文章和出版多部著作,如《神话与测量:最低工资的新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手册》等。

Joshua D. Angrist,1960年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现为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他将解决内生性问题的工具变量法和自然实验的理念和方法广泛应用到微观经济学领域,为推动经验微观经济学的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如Angrist和Krueger利用美国的义务教育法这个准自然实验背景,对读书是否有用的问题进行因果识别,该篇文章发表在顶级杂志《经济学季刊》(QJE)。其代表作品包括《基本无害的计量经济学》,这是任何一个实证计量工作者都需要的绝佳工具书。

Guido W. Imbens,1963年出生于荷兰埃因霍温,现为斯坦福大学应用计量经济学与经济学教授,美国与荷兰双重国籍。他从事计量经济学和统计学的研究,研究重点是开发方法,在观察研究中使用匹配、工具变量和回归不连续性(RDD)等绘制因果推论的方法。如在因果干预方面,Joshua D. Angrist和Guido W. Imbens严格证明了自然试验方法(natural experiment)可用于精确证明因果关系,并使用工具变量方法识别医学中仪器的平均治疗效果。值得一提的是,Guido W. Imbens和夫人Susan Athey(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经济组教授),还是经济学界一对厉害的“教授夫妻”。Susan Athey也是一位极其优秀的经济学家,是第一位获得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clark克拉克奖的女性经济学家,对动态机制设计领域有重要贡献。大家一直戏称,Susan一直在学术上碾压Guido,而且Guido似乎一直是默默追随夫人,从美国西海岸搬到东岸,后来又迁回去。

经济学家对研究过去的数据总结得出结论感兴趣,其中,起重要作用的便是因果关系的识别。在今天,因果关系理论对创新的价值越来越显著,探寻因果关系是做出创新的必要条件,三位的获奖也进一步突出了应用计量在识别因果效应上的重要性,为政策制定和效果评估奠定了重要基础。

林发勤,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燕云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21财经APP2021年10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