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昆明晋宁区:“引才借智”助力“一县一业”花卉产业提档升级

云南网 2021年10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云南晋宁花卉科技小院”揭牌仪式 供图

  昆明市晋宁区针对花卉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绿色化水平不高、精深加工不足、品牌优势不强等短板,通过完善政策,不拘一格招才引智,引进花卉产业高端人才及专家工作站入驻晋宁,为晋宁花卉产业发展补齐短板,培养储备人才,推动晋宁区“一县一业”花卉产业快速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村一品”鲜花种植基地 供图

  完善政策强支撑。晋宁区委、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政产学研农五位一体创新推动晋宁花卉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动晋宁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瞄准“世界一流、中国最优”目标,抓住晋宁区创建“一县一业”花卉产业示范县契机,促进政产学研农五位一体深度融合,深化晋宁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晋宁花卉”市场竞争力及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结合调研,编制《晋宁区乡镇基层紧缺人才目录》、研究制定《晋宁区产业、企业、事业人才队伍培养引进实施意见》,实施“高质量发展精准引才行动”,夯实人才培养引进基础。

基地现场授课 供图

  招才引智强指导。聚焦花卉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引进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云南省花卉技术推广培训中心等科研机构在晋宁建基地、做示范。先后引进中国农业大学高俊平专家工作站,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云南晋宁花卉科技小院”、院士工作站落户晋宁,其中,高俊平专家团队有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1人;张福锁院士专家团队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申建波、江荣风、崔振岭、高俊平,河北农业大学教授马文奇,云南农业大学教授郑毅、汤利,云南农科院花卉所研究员张颢、李树发等10名专家组成。专家团队紧扣花卉产业发展的问题进行科学研究解析,并据此进行花卉高效生产技术的研发和推广。着力在良种和良法上做文章,重点解决新品种选育、引进、驯化,在花卉产业的采后处理、生产配套技术、设施设计建造技术等开展技术研发和服务,让有效的、适宜的、适用的技术走进花农,为晋宁花卉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云南省农科院李淑滨博士“科技小院”专家工作站、云天化李云驹博士花卉技术组、云南省农科院花卉所李树发研究员团队等花卉产业高端人才也先后进驻晋宁区宝峰街道,对花卉绿色化生产、优质高效栽培、提升花卉生产设施水平和花卉品牌竞争力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

张福锁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供图

  技能培训助提升。晋宁区致力于打造全省花卉职业技能教育基地目标,积极探索和组织开展提升花卉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培养花卉产业职业农民。组织开展云南花卉产业集群项目助农培训“大讲堂”、晋宁花卉科技小院专家“大讲堂”、云南省科技厅专家工作站玫瑰切花生产技术培训、中级农作物植保员培训等,2021年上半年,共培训学员397人。依托云天化集团绿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项目,与云南开放大学、云南省产业职教集团等建立花卉产业企业及职业院校合作共促的校企人才培养联动机制,开展校企人才交流、产业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为晋宁花卉产业发展储备人才,带动晋宁职业教育与当地产业协同发展。

  云南网通讯员 晋祖轩

云南网2021年10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