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重阳特写| 披荆斩棘的“银龄教师”

新闻中心二室 潘彩清 综合 2021年10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在新疆南部的塔里木大学和北部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讲台上,活跃着一批老教授,他们是来自全国各高校的退休教师,响应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号召,来到受援学校,做好“传帮带”,带来先进的授课方式和教育理念,致力提升受援学校的教学水平,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学队伍。

“这里离北京较远,我虽然无法照顾家庭,但这个‘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很好,我来塔里木大学发挥余热,感觉使命光荣。”来自我校的退休教授温渤婴表示,看到学校发出到边疆支教的号召,他就主动报名,来到塔里木大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帮扶工作。

受疫情影响,原本计划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就到校授课的温渤婴最终于9月28日抵达,随即就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工作中。根据安排,他为塔里木大学机械电气化工程学院两个班80余名学生讲授电力系统分析课。“备课期间,我将有关计算例题编写成PPT。这样既减少了板书时间,又便于分步骤讨论解题思路,掌握应用有关基本概念,提高了学生综合运用基本概念的能力。”温渤婴说,自己已完成针对塔里木大学学生的教学授课体系,课堂教学效果不错。

这群来自不同地方的退休教师们,在给学生授课的同时,不约而同的做着“传帮带”的工作。温渤婴通过听课、指导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将教学理念、教学作风和教学方法传授给青年教师,并利用业余时间举办讲座,变“输血”为“造血”,提升塔里木大学教师的教学质量。

2020年2月教育部启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门成立由离退休工作处、社会服务处、人事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共同参与的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工作有序进行。根据教育部工作方案,我校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经过个人申请,组织审查遴选,于嘉林、计成、高振江、温渤婴、刘相东、陈敏、景浩、刘奇志、孙悦芬9位退休教授作为首批教育部 “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教师,在塔里木大学开展支教、支研工作。

教育部“银龄教师”、我校计成教授牵头的“欧耐施助学奖学金”已启动两年。计成说:“我来塔大的时间虽短,但对塔大的感情很深,为同学们争取奖学金,以此激励同学们更加努力学习,学农爱农,为边疆畜牧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银龄教师”于嘉林除了承担少量微生物学课程教学及博士研究生研究进展报告以外,在塔大期间主要是参与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经过与骨干教师及学院主管领导的反复座谈、研讨,对学科发展及培养目标定位、学位课程及培养环节设置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自2020年10月至2021年7月,完成了生物学博士一级学科、生物学硕士一级学科、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共3个培养方案的编制,并受塔里木大学研究生管理部门邀请,对其他几个相关学科的培养方案编制提出意见和修改建议。为塔大相关学科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支持,并为迎接教育部对新增生物学博士点的专项评估做好准备。另外,还参与了由塔大研究生处组织的对全校新增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的审核工作,并作为学校推荐专家,于2020年11月两次参与由兵团教育厅组织的学位授权申报审核会议,对兵团所属高校新增博士硕士授权点的申报材料提出意见,为推进兵团高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出了努力。

孙悦芬老师今年3月从北京远赴南疆,对口支援塔里木大学,开启了为期一年的“西部支教之旅”。来到塔里木大学后,孙老师将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传授给英语教师,并积极参与一线教学,受到学生欢迎。学生们表示:“印象深刻的就是孙老师引经据典,告诉我们学好英语需要‘Practice ,practice and practice’(练习练习再练习) ,她希望我们以后在英语的学习中能够坚持练习。‘Hard work ,faith and persistence’(艰苦奋斗,坚定信念,坚持不懈),这句话孙老师建议我们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以后的学习甚至人生道路上都能够始终铭记。”

老师们表示,银龄计划为高校退休教师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释放正能量搭建了宝贵的平台,让大家在退休后有机会重执教鞭、重登讲台,更好的充实退休时光、实现老有所为的人生价值。派出高校和受援高校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照,给大家带来了家的温暖,让人深受感动。我校9位“银龄教师”,努力克服困难,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作风传递给边疆地区的青年师生,为边疆教育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更好地享受支教生活,真正实现了双赢。

延伸阅读: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2020年2月教育部印发《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进一步推动发达地区高校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工作,加快补齐西部高等教育短板,打破了传统对口关系,采用“多对一”的方式,组织援受双方自由对接,以资源流动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面向西部地区行业、产业、企业急需的紧缺专业,遴选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2020年从部分部属高校招募120至140名退休教师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塔里木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等教学科研一线,开展支教帮扶工作,促进受援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