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青海有机肥替代化肥三年走了多远?

青海日报 2021年10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是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关键之一。青海省农业农村部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农畜产品质量效益提升为目标,以“养分替代、肥效提升”为抓手,开展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扎实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化肥使用量持续减少,三年来累计实施面积达到47.6万公顷,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那么,怎样的替代比例最合理的呢?跟随我省重大科技专项“青海农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组的专家学者,记者走进有机肥生产企业,走进田间地头,去探究了一番……

本报记者 潘 玲

三年实施47.6万公顷

七月的青海,蓝天白云、雪山草原的美景使人心旷神怡,也使青海绿色农牧业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和乡袁家庄村的油菜种植地里,花香沁鼻、蜂蝶飞舞,被有机肥滋养的土地正焕发勃勃生机。

这是“青海农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组的试验地之一,正在开展油菜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梯度和替代试验。课题由青海省农林科学院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农村部天津农业环境监测科研所、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青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以及相关企业等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以油菜、青稞、枸杞、大蒜等优势农产品为重点,通过筛选优势品种、优化种植模式、转变生产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拓展有机肥肥源等重点研究任务,以达到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和改善特色产品质量的目标,以期探索出实现青海农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有效途径。

三年来,青海省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为引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截至目前,三年累计实施面积达到47.6万公顷。近两年年实施面积达到20万公顷,占全省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

2020年,在全省8个市(州)29县(市、区、行委)及7个国有农牧场的青稞、小麦、马铃薯等9种作物上开展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试点。数据显示,共施用商品有机肥39万吨,折算无机养分1.95万吨,可提供4.239万吨尿素实物量。

“2021年实施面积仍为20万公顷,落实万亩示范区30个,千亩示范田380个,百亩攻关田930个,有效保障全省粮食安全生产。”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白惠义告诉记者。

可以说,全省“两减”行动的大面积实施,有力推动了全省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很多农民的种植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减量增效”“绿色”“青字号”品牌等词语不时会脱口而出。这不仅是农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更是农民思想观念的革新。

“从2019年开始大量施用有机肥,这两三年用下来,别的先不说,就说这土壤,比以前疏松了不少!农技人员老跟我们讲,用有机肥对土地多么多么好,长期使用更有利于高产,这不,就亲身体会到了。”海东市平安区沙沟回族乡树儿湾村村民陈建银表示。

有机肥好不好?答案是毋庸置疑的。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有机肥种植的产品销路正在不断向好发展。

对此,沙沟回族乡中庄村的拉毛尖措有同感,他的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马铃薯种植,“我种植的主要是高淀粉品种,商品薯销往陕西、河南、广东、上海等地。同时小薯卖到宁夏、河南、青海的粉条厂,他们反馈回来都说我的马铃薯品质不错。我用有机肥,对土地和产品都好,越来越喜欢用有机肥了。”

替代多少合适呢?

使用有机肥对于农业绿色发展意义重大。那么,有机肥替代化肥多少最合适呢,是不是替代比例越大越好?

记者了解到,这需要由不同生态区域不同施肥梯度、不同替代比例等各种田间试验来确定。三年来,青海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先后在我省湟中、大通、互助、循化、贵南、德令哈等地有选择地在小麦、青稞、马铃薯、油菜、蔬菜、枸杞等作物上开展“有机肥+N”、有机肥替代等各类田间试验163个,有效探索了有机肥施用技术模式,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的持续开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7月下旬,相关项目组的专家前往互助县,对省重大科技专项“青海农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进行中期评估,对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项目组分别在互助、大通、贵南等县进行了有机肥替代的田间示范,示范面积累计达4万余亩,在油菜、青稞、大蒜、枸杞、都兰等七种作物上开展了20%、40%、60%等五种有机肥替代方案的试验研究,共计93个处理,初步确定了有机肥最佳替代比例。”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课题组负责人崔振岭表示。

记者先后在互助县塘川镇、丹麻镇、东和乡和互助县农业示范园区,看到了有机肥生产、不同区域代表性作物配套化肥减施、有机肥替代创新肥料协同共效施用模式。

“不同生态区会因种植业结构、种植规模、作物品种、技术模式而有所不同。所谓替代,就是把传统肥料和有机肥按比例进行搭配施用,从最终的产量、产品成分、土壤养分变化等进行分析比对,综合评价其效果,看什么样的比例最适合。”互助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发忠说。

发挥有机肥的更大价值

“通过优化种植模式、构建合理的轮作模式、高效有机肥产品的开发利用和配套技术集成,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可以缓解土壤长期过量使用化肥造成的土壤板结、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肥力下降等问题,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提升耕地质量。”该重大专项负责人、青海大学副校长刘玉皎说。

同时,通过深入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还能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农促牧、以牧带农的循环农牧业发展成效显现,也为打造“青字号”农牧特色品牌,实现优质优价奠定基础。

充分发挥有机肥的价值被摆在了重要位置,但畜禽粪便并不是可以无限使用的,因此有机肥产业发展,尤其新型有机肥的研发也显得尤为重要。

走进位于互助县塘川镇的青海昱青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可以看到生物菌剂正对有机肥进行发酵,生产好的肥料整齐地堆放在库房。这是一家以作物秸秆、畜禽粪便为原料,采用现代生物技术专业研发、生产、销售有机肥产品的科技型企业,设计年加工10万吨有机肥。

“我们公司还承担着青海省油菜秸秆肥料化利用与示范科研项目。”公司总经理王新对记者说到,“通过与省农林科学院产学研合作,进行高效农业循环经济有机肥加工建设,对农作物秸秆、养殖场粪污进行综合利用,形成‘畜牧业—有机肥—种植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与青稞、小麦等秸秆有去处不同,油菜秸秆过去并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把油菜秸秆加工成新型有机肥为我省油菜秸秆处理开辟了新思路,也为有机肥生产提供了新原料。

记者在丹麻镇一处有机肥发酵场地看到堆满了发酵中的油菜秸秆,这是由种植大户实施的,在经过一些处理程序后,可以就近还田利用。

“我们希望探索一种新模式,即把企业生产的生物菌剂提供给种植户、养殖户,让他们在村里、在家门口就可以对自家产生的秸秆、畜禽粪便进行发酵处理,再还田利用。”重大专项的课题负责人省农林科学院李松龄说。

“可以说,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就是将畜禽养殖业、种植业等农业生产和发展经济、保护环境有机地‘链’在了一起。”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李吉环表示。

确实,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农药持续减量,讲好农业绿色故事,以生态文明理念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将保障绿色农产品有效供给,为打造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奠定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

青海日报》2021年10月13日8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