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 | 党员责任区助力本科新生扬帆起航

学工部 2021年10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党委学生工作部深化实施学生“学百年光辉党史 做强农兴农青年”教育活动“知信行‘六个一百’”行动计划,推动学生党员学党史、办实事,依托各学院,完成新学期党员责任区调整工作,通过“所有本科生宿舍有负责党员,所有本科生党员有责任宿舍”,打造以党员责任区为中心的学生党员先锋引领和朋辈互助正能量“辐射源”,促进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优良学风,奋发成长成才。

理论学习“新”阵地

学生党员将微党课、微宣讲、微读书等带入宿舍,融入日常,将党员责任区打造成理论学习“新”阵地,抓住入学窗口期,促进新生学理论、树理想。草业学院在党员责任区以线上聊天和线下茶话会的形式,开展红色书籍读书分享活动,党员带头分享读书感悟,带头交流研讨,共同品味红色历史,感悟红色思想,提高思想觉悟。食品学院定期开展“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传统”、“学党史 悟初心”等特色活动,举办“重温红色故事 弘扬革命传统”红色知识竞赛,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开展讨论交流,鼓励党员负责人到责任区中讲述农大师生情系乡土、科学报国的奋斗历史。信电学院依托党员责任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分享《觉醒年代》、《长津湖》等红色影视作品,实地参观“李大钊故居”、“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等红色基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道德修养、思想提升深度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

学业辅导“新”平台

学生党员谈学科、讲知识、做辅导,充分发挥在宿舍中气氛轻松、沟通及时的优势,推动党员责任区成为学业辅导“新”平台,促进新生养成良好习惯,形成良好学风。动医学院依托党员责任区开展“开学第一讲”,将新生教育落实到日常聊心谈话中,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资环学院举行大学生党员责任区工作培训会,对高年级党员对接新生、同年级党员带动朋辈共同发展、毕业年级进行发展规划等进行精准指导,带动责任区内青年学生共成长。工学院针对新生开展形式多样的选课指导分享会,根据不同课组的培养方案和学分要求,详细讲解课程门类、学分数量相关问题,并对大家感兴趣的体育课、英语课、通识课等选修课进行详细说明介绍,以“Tape提问箱”APP为载体开设“党员责任区提问箱”,搭建就业、考研、保研、学习方法等的“经验分享库”,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生党员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帮”。

纾困解难“新”纽带

在党员责任区中深化“学党史 办实事”,学生党员在宿舍中及时发现、快速反应,有效衔接学院、“全覆盖 双提升”中教师资源和“党团班”组织资源,推动党员责任区成为纾困解难“新”纽带,帮助新生除困难、解困惑。水院深入探索“党建促班建带团建”建设工作,进一步巩固学生工作队伍,分年级、分专业开展帮扶,搭建宿舍交流平台,帮助同学们及时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突出困难。理学院开展责任区“防电信诈骗”宣讲会、举办“压力下如何安抚自己情绪”专题讲座、开展“垃圾分类 党员先行”责任区教育活动等,加强学生自我保护、自我调节、自我管理意识。生物学院将证件照拍摄“挪”到责任区,为学生应聘报名提供便利。经管学院开展“引导帮扶 答疑解惑”特色活动,为同学普及助学、考研等新生关切的政策,加强新同学对农大校训“解民生之多艰 育天下之英才”的理解,促进新同学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和农大文化,争做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新型人才。

责任编辑:李杨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