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徐正航,你“暴露”了!

青春北京微信公众号 2021年10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

中国农业大学

2021级研究生徐正航

收到来自湖南浏阳一位母亲的

感谢信


他十一假期见义勇为的事迹

再也“藏”不住了

10月3日下午5点左右,在湖南省长沙市浏阳某旅游度假区,一对母子正在人造沙滩处玩耍。

突然一艘快艇飞速通过,激起层层浪翻涌到岸边,男孩身体骤然失衡,由于湖边没有保护措施,他瞬间被浪花卷入湖内。母亲救子心切,不假思索便匆忙下湖。没想到湖水比想象中深得多,母子俩都陷入了险境。

“开始没多想,看到孩子掉进水里,我本能反应就是跳下去想拉住他,结果一进湖就感觉整个人都在水里了,脚根本踩不到地”,孩子的母亲卢女士回忆道。

紧要关头,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徐正航及时发现湖中险情,立刻跑过去对母子俩实施救援。

“我隐约看见母子俩发出求救信号,想着自己也还算会游一点泳,于是就脱下鞋,冲进了离他们近一点的水中。”

事发地点湖畔

他原本想借助孩子手中的玩具水枪将该母子拉上来,然而浪紧力薄,一番拉扯后他也不慎被拖入湖中。落水后,徐正航快速反应,极力将母子推至水面以上,并用力拉向岸边,以减少他们溺水的可能性。虽连连呛水,体力飞速流失,但他仍凭借强硬的心理素质与平时锻炼的好体能坚持着。

“我也很担心要是自己力气很快耗尽,或者是在水下呼吸不过来之后会有什么可怕的后果,但还好自己平时把身体锻炼的还算不错,以及有足够强硬的心理素质,才得以在水中坚持了下来”,徐正航后来感慨。

幸好,此时正有两位游客带着救生用具在不远处游泳,他们很快发现了这边的情况,并前来营救,最终,徐正航和这两位游客合力救下了母子二人。

获救的卢女士说:“上岸后我人还算比较清醒,但徐同学的状态看起来比我还要差一些,他在水里为了拖着我们呛了好多水,很久都缓不过来。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我们对他的感激之情!”

徐正航,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2021级研究生

回想起当时,徐正航说自己并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觉得这对母子处于很危险的情况,并且那个孩子还非常小,所以是出于本能伸出援手,去尽力把他们救上来。

在水中托着落水母子的时候,徐正航体力透支厉害,但从心底就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坚持,自己多坚持一会儿,她们获救的可能性就越大。

“其实,现在想起来,确实是有些后怕的”,他说。当时在水中,他的体力几乎告罄,万一支撑不住,后果不堪设想。所幸最终结果是好的。他说自己从来没有后悔过去做这件事,与其他游客一起合力救下了一对母子,感觉还是很自豪的,“毕竟这是挽救了一个家庭呀!”

徐正航

日常生活中,徐正航是一位阳光开朗的大男孩。他不仅学习优异,还乐于助人,热衷于参加各种活动,不断地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在学习之余,他还特别注重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听音乐、看电影、旅行……

在众多的兴趣爱好中,他尤其喜欢运动锻炼、登山等。在他看来,生命在于运动,拥有一个好身体,才能为今后的打拼积累好过硬的资本。

本科期间,他还作为方阵中队长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

对于这次特殊的经历,徐正航有话分享:生命在大自然面前是脆弱、渺小的,我们一定要珍惜并且敬畏生命,活得有意义、有价值。

他还提醒大家:见义勇为固然是好样的,但是需要我们量力而行,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去亲自施救,帮忙呼救,联系救援者也一样能帮助到他人!

徐正航,谢谢你的挺身而出

为你点赞!

青春北京微信公众号2021年10月1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