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姜沛民书记带队参加全国新农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本科生院 2021年10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019日,全国新农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吉林长春举行。会议由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工作组主办。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吉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出席会议并讲话,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负责同志,各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同志,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工作组成员以及全国近50所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 

 

钟登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林教育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担当“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使命责任,坚定自主培养高素质农林人才的决心信心,进一步提升强农兴农的政治担当。高等农林教育战线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高质量推进新农科建设。切实抓好耕读教育、抓好农林紧缺人才培养、抓好学科交叉融合、抓好农科教协同育人、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埋头苦干,加快新农科建设,奋力书写新时代农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一级巡视员吴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杨超、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孙法军做会议致辞,对高等农林教育战线在服务三农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就进一步推进新农科建设工作提出建议。

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做《持续推进新农科实践 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大会报告,他指出,中国农业大学作为新农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单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探索出“底色鲜明、特色突出”的新农科实践之路。学校坚持以“四个率先”奠定知农爱农情怀教育基石,以“三个改造”开辟强农兴农创新人才培养新路,以“三大对接”铸牢学农为农使命初心,以“两大平台”引领全国涉农高校新农科建设。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和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学校将以新农科建设为统领,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代表各自高校,先后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学校近年来在新农科建设方面的进展与成效进行了交流。

19日下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做题为《高质量建设新农科 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报告,就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关于高等教育的最新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解读。并就高质量推进新农科建设十项具体举措进行了深入阐释。 

会议期间,各涉农高校代表还进一步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结合各地各校实际就高质量推进新农科建设的具体举措展开了广泛研讨。

我校副校长林万龙、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谭豫之、培养处处长何志巍、教学研究与专业建设办公室主任崔情情以及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部分教师受邀随行参加本次会议。

据悉,2020年底,教育部在我校设立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孙其信校长任中心主任。秘书处设在本科生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受教育部委托,中心主要承担开展新农科建设理论研究、引领全国涉农高校推进新农科建设探索与实践、开展新农科建设有关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职能。本次全国新农科建设工作推进会系2021年新农科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工作之一。与此同时,全国新农科建设中心还承担了研制《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设置指南》、编辑发布《新农科进展简报》、编辑出版《全国新农科建设进展年度报告》等工作。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