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这位中农大教授,他好像火了!

学生记者 张小荷 常静宇 2021年10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如果在b站搜索过微观经济学课程,你一定会知道中国农业大学的臧日宏教授。他讲课深入浅出,把复杂的经济学理论变成有趣的故事,得到大量赞誉,获得了b站微观经济学课程视频近百万播放量。

然而臧教授对于自己的“网红”身份并不知情,当他看到这些评论时,臧教授哈哈大笑:“居然说我‘我的微观经济学还救了他的狗命’,看来这个学生真是学到了东西了”。臧教授第一次知道他的课受到了如此多网友的喜爱。

并不偶然的成功

“老师,您讲课的时候紧张吗?”

“有什么紧张的呀!”

“第一次讲的时候也不紧张?”  

“那当然了。” 

讲课在臧日宏眼里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他轻松欢快的神情之下,沉淀着无比的自豪感。

从上世纪90年代起,臧日宏就已经开始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广校录制课程。与现在可以随意剪辑的视频授课不同,广播授课如果有所中断,就得从头再来,因此需要严格地控制时间,还要一次成功。因此,臧日宏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录课“一次过”。如今的讲课视频虽然没有了这些不便,但臧日宏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依旧保持着“一次过”的习惯。在2017年,农大要在慕课建设第一批精品课程。从全校范围筛选出的17门课程中,臧日宏是第一个完成录制的。

臧教授讲课特别喜欢通过讲一些小故事来阐明大道理。讲经济学思维时,臧日宏编了一个生动的故事:“有一个老处长,退休之后老是和老伴吵嘴。老太太就找到新处长,问问咋回事,让他想个高招。新处长就问老太太,‘你家老处长一年退休金多少钱呀?’老太太说,‘不多,一个月2300块。’处长又问:‘你知道一年养一头猪赚多少吗?’老太太说:‘我看今年猪的价格便宜,好像一头猪一年赚100元。’处长就找个借口走了。老太太在会议室里想了想也走了。老太太想,老头活一年呢,就有27600元。同样的钱,要是养猪就得一年养276头。越想老头越值钱,从此老两口再也不吵架了。”臧教授想通过这个幽默的故事,表达经济学思维如何帮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决策。

讲故事是他的一个窍门。臧日宏说,知识的传授离不开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每一个知识点都结合一个实例或者故事,就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内容。经济学本来是复杂又抽象的,但当它们以形象生动的形式展现出来,便增加了无穷的趣味性,也令人印象深刻。“当老师一定要设身处地为学生想,如何能够把知识讲透,反思自己在学习的时候有哪些困惑。当老师一定要下功夫,要不然对不起学生,对不起自己的职业。”

在今天的信息化时代,臧日宏讲课不用PPT,而坚持写板书。他说,这其实是一场冒险。他不知道学生能否接受从前的教学方式,但他认为只有板书才能将学生的思路留下来,因此在开拍网课前,专门买了一块黑板,将课堂搬运到网络。在北大进修经济学期间,臧日宏观察到,北京大学的老师都是认认真真、工工整整用板书进行教学的。“不仅学生下功夫,老师也同样下功夫。”

为了“对得起学生和职业”,臧日宏“下足了功夫”。在采访中,他一再强调:要讲好课,就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不难猜到,每一节内容丰富、条理清晰的网课,都是臧日宏缜密思考、精心设计的结果。自然而然的镜头感,是老师年复一年经验的累积;轻松自如的讲课风格,来源于老师对知识的十足把握。更重要的,这一切并非形成于偶然,而是形成于强烈的责任心与极高的自我要求。

听听大师的建议

随着技术开发和社会形势的发展,线上教学逐渐渗透进我们的生活中。在它带来无限便利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问题。许多学生过度依赖线上课程,从而忽略了学校的线下教学。

作为一位充分运用线上授课优势的老师,臧日宏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他讲,线上学习的特点是时间较短,知识更加精炼。线下课程,则更加丰富,知识更加系统化。因此,大多数情况下,线上课程只是一种辅餐。重视线下的课程,旨在建立起一个成体系的知识结构,将知识进行有机的前后结合。对于线上的学习,要循序渐进,不能有急功近利的心态。对于学习专业知识,首先要把基础概念理解透彻,广泛地学习,最后再把知识“忘掉”,真正地运用到生活中去。对于其他专业的学生,臧日宏也建议大家多了解学习经济学的知识和思维,运用到生活决策和与其他学科的触类旁通。

大学,应该怎样度过

讲台上的臧日宏,风趣幽默,兢兢业业;讲台下的臧日宏,关心青年,教诲不倦。

和年轻的记者在一起,臧日宏也想到了自己的大学时光。臧日宏在大学时担任团支书,他每个月都会组织同学们进行一次集体活动,打牌,打球,甚至大家一起学习跳交谊舞。简单的游戏,优雅的歌舞,是臧教授无法忘怀的同学情。听说教授年轻时如此活泼和文艺,我们惊讶之余发出阵阵赞叹,采访现场一片欢声。臧日宏甚至建议我们回去也举办一次舞会。“作为学生,要善于观察、善于包容,丰富自己的储备,更要跳出专业看专业,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臧日宏建议道。

当谈到自己当年的老师,臧日宏话语中充满了感恩。他说,他的老师不仅教育学生对科研工作认真负责,更教会学生做人。“一个学生,如果品德不合格甚至危害社会,那学多少知识又有什么用呢?”“当年,我的老师无论自己遇到什么困难,上了讲台都是把一切忘掉,生龙活虎地、全心全意地为学生讲课。”臧日宏还记得,当自己是学生的时候,每年元旦,他的老师都会叫大家去家里吃饭。有一年,到了大年三十的前一天,还不见老师的邀请,直到第二天中午,老师才临时告诉大家晚上来家里聚一聚。饭桌上,老师坦言,因为家里没什么吃的东西了,本不想叫大家来吃饭,没想到当天上午单位发了一块牛肉,便急忙邀请大家,想着分给学生吃。

“我们为什么要感恩呢?用经济学的话说,因为我们总是在无形中占有了他人资源,别人存在,你才存在。”臧日宏说道。

臧日宏的办公室挂着一幅孔子像,办公桌上常年放着一本他恩师的书籍,这些都日日夜夜感染着他。

臧日宏成为网红老师并非机缘巧合,并非天赋异禀,从他的成长经历中,我们看到一种“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的人生态度。

在成长的道路上,是结果重要,还是过程重要呢?臧日宏可能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遇见的每一位老师,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默默影响我们。臧日宏的幽默风趣,教学的踏实态度,并非是一朝一夕所形成的。

人物简介

臧日宏,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北京市委讲师团专家团成员,财政部与科技部项目评审专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班授课教师,荣获了“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全国宝钢教育奖获得者”,“首届全球金融类10强华人讲师”,“北京市本科优质优质课程主讲教师”等称号,并获得首届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一等奖和首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大赛正高组三等奖。(摄影:于秀博 排版:蒋子艺)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